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城市的“幸福”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1:31 云网

  ■吴向阳

  我认识一个小摊贩,每天起早摸黑,卖点水果,一天能挣几十元钱。而这一切是他和家人在城市生活的基础。我不能想像没有了这样的小摊,他们将面临怎样的境地。在合肥,像这样的摊贩大概也会成千上万,他们生活的美梦,会不会在维护城市形象的大棒下破碎?

  我也是一个普通市民,每天也和小摊贩们打交道,因为那里卖的东西相对便宜。我不能想像在“无摊城市”中,我的生活成本将会提高多少,大概拮据也是在所难免的。在合肥,像我这样的普通市民也不计其数,我们平凡的幸福,会不会也在维护城市形象的大棒下破碎?

  作为一个市民,我当然希望自己居住的城市越来越靓,但如果是牺牲我们幸福的“靓丽”,我宁愿不要。因为这样的城市文明,不是我们的,是当政者眼中的“势利文明”。

  一个城市的文明,不是高楼大厦,街道整齐,而是万家灯火,每一个弱者都能感到幸福和温情。这才是文明城市的内核。不可否认,世界很多城市都比合肥文明,而他们也不是无摊城市。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就是让市民幸福,是对市民利益最直接、最现实的关怀,也浓缩了城市建设的发展内涵。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实施起来却是复杂系统的工程,因为它是缓慢的过程,远不如“无摊城市”能让“城市的形象”立竿见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