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腌制海鲜又热卖 专家提醒市民进食海产品要煮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1:38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曾春乐郭丹)记者近日走访部分肉菜市场发现,摆卖生腌海鲜的摊档又开始“吃香”起来,一些卫生意识薄弱的市民为贪口福,明知生腌海鲜“不卫生”还继续买回家吃。有关专家提醒市民,时下值春夏之交,正是急性肠道传染病发病率较高的季节,盐醋蒜头腌海鲜难以完全杀菌,海产品要煮熟才能进食。

  昨天上午11时多,记者在龙眼市场看到,一家摊档前红红绿绿摆了十来个塑料盆,

不少市民正在挑选生腌海鲜,如牡蛎、螃蟹、虾等。当记者对这些生腌海鲜的卫生表示怀疑时,档主指着一位正在挑生腌螃蟹的中年妇女说:“你问她就知道,这些海鲜都是我自己腌制的,卖的是熟客,绝对新鲜!”记者又问这么多货一天能卖完吗?档主不耐烦地说:“我卖好多年了,还有不少大排挡跟我进货呢!”

  市民刘女士刚买了2斤生腌花盖螃蟹,她说,这些生腌海鲜买的时候已经死了,要入口才知道新不新鲜,以前家里人也曾因吃到不新鲜的生腌海产品而患痢疾,但是由于这些腌制海产品“味道十分爽口”,家人一直“难割其爱”。市民黄女士则认为生腌海鲜,腌制时下了很多醋、蒜头、辣椒丝,应该足以杀死细菌,有时还会把生虾去壳和芥辣一起进食。

  对于市民的这些看法,有关专家认为,盐、醋等腌制海产品无法杀死霍乱弧菌,因此要防止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必须注意选购新鲜的海产品,食用前应彻底加热,特别是不要进食鱼生、虾生和生腌海产品。

  (责任编辑:黄幼华、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