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冲绳欲索回琉球进贡珍宝 故宫博物院: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2:29 武汉晚报

  据中新社电 新任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将于10日正式就任,冲绳人民为宫本举行了热烈的欢送仪式,更托付他向中国故宫交涉,使故宫里的“琉球珍宝”荣归故里。所谓“荣归故里”是否有归还的意味?对此,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可能”,因为这是明清年间作为属国的琉球向中国皇帝进献的贡品。

  

冲绳欲索回琉球进贡珍宝故宫博物院:不可能

  同时兼任中国文化部副部长的郑欣淼说,故宫博物院珍藏了相当数量的琉球珍品,都是琉球国当年在一年之中一次或数次地向当时的中国皇帝进行朝贡王朝的贡品。它们几百年来一直珍藏在故宫,而仅有的一次外借展览就是去冲绳,当年故宫还专门派了一些研究琉球历史、文化的学者陪同讲解,收到了很好的反响。

  郑欣淼表示,如果冲绳人民希望再次一睹宝物风采,想借这些珍宝在当地办展览,故宫非常愿意促成,正常情况下,这个事情不难办妥,但至今未收到日本方面有关这些要求的正式接洽。

  记者问,多家媒体报道此事,措辞多为“宫本意欲把琉球珍宝‘带回家’”,这是否有日方要求故宫归还宝物的意味?郑欣淼称:“不可能”。他说,这是明清年间作为属国的琉球向中国皇帝进献的贡品,如果现在来要回去“也太不像话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