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民警生前资助贫困生自己因病欠债数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2:30 生活报

  据《长沙晚报》报道11年前,湖南省芷江县龙井冲村小学三年级学生蒲燕燕因缴不起学费辍学了。正当她悲伤时,从千里之外的上海传来消息:一位名叫陈幼人的民警通过上海希望办与她结成了“1+1”手拉手助学对子。如今,受助的湖南侗家女孩已成长为大二的学生,而一直帮助她的上海警察叔叔却患病不幸辞世。

  11载春秋,90封书信,在上海和湖南间,一个普通民警和一个侗族姑娘建立起浓浓

的亲情:燕燕病了,陈幼人急忙赶到邮局寄药;燕燕学英语有困难,陈幼人赶紧寄去录音机、英语磁带和参考书。2000年,蒲燕燕成了当年她所在学校初中生中唯一上高中的女孩。随后,在陈幼人的资助和鼓励下,燕燕在高中毕业后考上湖南省怀化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终于成了飞出山区的金凤凰。

  今年2月,蒲燕燕和往常一样给陈幼人打电话时,陈幼人只是简单地说他在住院治疗,当蒲燕燕要求到上海看望他的时候,陈幼人坚决拒绝。蒲燕燕打电话到他单位查询才知道真相:陈叔叔病症是“肝硬化、肝萎缩、肝腹水”。她立刻借来路费,连夜登上火车去见从未谋面的恩人。当她心急如焚地赶到上海第一人民医院时,日思夜想的陈叔叔已经面容枯槁、昏迷不醒。醒来看见燕燕,陈幼人说出的唯一一句话竟是:“快点回去,千万别耽误了学业。”

  在上海,蒲燕燕才知道,热心资助她上学的陈幼人生活很俭朴,以前住的房屋仅19平方米,岳母和插队回沪的妻舅等共7口人挤住在一起。为此他举债6万元给妻舅一家买了一套二手房。这次的换肝手术需要20万元,预付费要15万元。单位通过募捐等只筹到6万多元,从北京亲友借到10万元。也就意味着他在借债的同时还在助学。

  3月2日,当陈幼人的家人终于凑齐手术费时,陈幼人却因病情拖延太久导致其余脏器损伤。3月3日10时,陈幼人因心力衰竭去世。

  3月29日,在怀化医专召开的学年度国家、省政府贫困生奖学金颁奖大会上,蒲燕燕将自己获得的1500元省政府助学金全部捐给了校爱心社。她表示:“陈叔叔虽然走了,但他的爱已在我内心深深扎根,在以后的学习和护理工作中,我要用我全部的爱去关心周围的同学和病人,让心中的那份爱永远传递下去。”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