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相声像脱口秀郭德纲:让相声再火一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2:30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吴海鸥

  有人说,2005年底2006年春的歌坛属于“超女”,相声界当属郭德纲,这话儿一点没错。如今,随着郭德纲的走红,一直是“曲艺碟卖不过影视碟”的哈市各大音像店也发生了改变:光省东宝音像一家,郭德纲的相声集锦品种就达四五十种,每天来找郭德纲相声的人也是络绎不绝。

  “郭德纲音像哈市卖火了”

  据东宝音像经理赵丽莉介绍,以前,曲艺碟针对的市场主要是中老年人,销量要比影视碟差很多,而如今,迷恋郭德纲相声的以大学生和白领为主,不少年轻人不再只买S.H.E、周杰伦的歌碟,而变成了郭德纲的相声段子。随之而来,许多音像公司也把目光转到了郭德纲的身上,“就拿北京鸿达以太文化公司来说吧,他们家的‘家佳听书馆’一直都力推马三立、侯宝林、单田芳等名家的相声及评书,因为这些有声读物可以在电脑、DVD、带MP3播放功能的VCD机以及MP3随身听上播放,所以反响一直很好。不过自从他家推出郭德纲,包括CD及DVD在内的近十种相声精品集之后,每天都能卖出几十套。”

  “说的相声像脱口秀”

  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华联一楼的东宝音像时,发现许多人都在郭德纲相声专柜上挑碟,仔细比对每本碟中的精彩段子。说起喜欢郭德纲相声的原因,哈师大的范一博表示:“我也说不清楚,只是觉得以前的相声听着不乐,而郭德纲的相声听了就是可乐。而且他的相声里还包括北京竹板书、小凤调、河北乐亭大鼓、东北大鼓和长书等多个戏曲小段,让人听得挺过瘾。”

  家住哈市香坊区的刘女士能随口说出郭德纲的许多精彩段子,“他说的相声像脱口秀一样,像什么‘你无耻的样子很有我当年的神韵’、‘今天说的这故事啊,离现在不远,家里有老人的可以回去问问———在春秋战国时期啊’等等,这些我们家人都记得住,挺逗的。”

  对于郭德纲的成功,省艺术研究所的刘迎新表示:“郭德纲的相声无论是传统段子的拆洗翻新,还是新创作的抓哏现挂,都充满了市井气息,老北京天桥的人生百态,新时代手机短信的流行笑话,都出现在郭德纲的相声里。回归相声传统,回归平民本色,应该是郭德纲成功的主要原因。”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