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GDP”考核洞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3:01 红网-三湘都市报

  “环洞庭湖经济圈不单是一个生态经济圈。”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沙办公室负责人张琛这样认为。

  10多年来一直对洞庭湖持续关注的张琛,目睹了洞庭湖生态逐步恶化的全过程。他提出,构建环洞庭湖经济圈,必须明确,这是一个以水资源保护、生态资源保护为主的生态经济圈。

  任何一个地区,根据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文明程度,以及自然地理条件差异,社会经济发展、生态建设目标和保护的程度也不应相同。不能用同一套经济指标或发展速度,去衡量和要求所有地区。“环洞庭湖区域的发展思路,与长株潭城市群、湘南版块、湘中版块的发展思路肯定要不一样。”

  一个地区是由不同的经济社会单元和自然环境单元复合构成的,因此在维系区域经济发展和生态平衡方面,发挥着各自不同的作用或功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张琛认为,在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应实施地区分工,“有些地区可以发展经济为主导,有些地区就应该以保护生态为主导。”

  张琛认为,对于洞庭湖这样的重要生态功能区,应根据实际情况和特点,调整层层下达经济指标的管理模式,逐步推进绿色GDP考核体系,以确保区域的生态安全和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唐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