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6亿再造城陵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3:01 红网-三湘都市报

  阳光下,巨型塔吊正在从坪下几十米深的船上,频繁地上下吊装集装箱;货场里,写满中远集团、中国海运、湖南远洋等字样的集装箱码了层层叠叠。作为湖南唯一拥有通江达海通道的岳阳,拥有万里长江沿岸屈指可数的深水港城陵矶,如今年吞吐量达到6.4万个集装箱。

  然而,在2002年以前,这个守着黄金水道的港口却一度濒于破产的边缘。虽然设计

的年吞吐集装箱的能力为8000个,但基本上每年只有2000个左右的业务量。“去年一年达到了6.4万个标准集装箱,三年翻了3倍。”城陵矶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徐忠诚感慨地说,城陵矶港的“脱胎换骨”缘于现代物流业的兴起,缘于与我省十大标志性企业之一的泰格林纸集团推倒围墙的合作。2002年10月,公司与泰格林纸签约,获得泰格林纸的原材料和产品承运业务。目前,在城陵矶港有限责任公司283万吨吞吐量中,来自泰格林纸的占了一半。

  由于条件受到限制,城陵矶港的吞吐能力还远远赶不上物流市场的发展需求。“这使得我们只能压货。最严重的时候,在锚地和货场共压船76条,压货30多万吨。特别是枯水期,许多进湖南的货物只能在武汉转运,导致企业和单位的物流成本提高。”徐忠诚说,为此,在岳阳市打造“物流旺市”的号角下,启动了城陵矶港扩建工程。该工程总投资16亿元。

  按照规划,到2010年,城陵矶港的年吞吐量要达到800万吨。而到2025年三期工程完成以后,年吞吐量要达到1200万吨,由长江沿岸排名第九的港口上升到第五位。

  本报记者 刘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