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球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3:01 红网-三湘都市报

  1.4亿年前蚂蚁开始出现

  近日,美国生物学家提出一个观点:蚂蚁很可能是在距今1.4亿年至1.68亿年前首次出现在地球上的,大约在1亿年前大规模分化,而蚂蚁家族的兴旺可能和被子植物的出现密切相关。

  科学家发现,侏罗纪后期至白垩纪早期之间首次出现的细蚁亚科,可能是所有蚂蚁中最古老的,这将蚂蚁的出现时间上推了至少4000万年。

  大约在白垩纪中晚期,植物界中的被子植物迅速扩展、分化,并覆盖了地球上大多数陆地。而与此同时,蚂蚁家族突然兴旺发达起来,新出现的种增加了3倍,现代蚂蚁的各个属、种也基本成型。

  “动态”双光眼镜瞬间变焦

  科学家最近研究出一种“动态”双光眼镜,只需简单的调整,眼镜就能从“远距离”模式转换为“阅读”模式,这可能让许多佩戴者大开眼界。

  据英国媒体日前报道,研究人员研制出的“动态”眼镜样品可以利用液晶材料的特殊性质在瞬间改变焦距,从而防止佩戴常规双光眼镜引起的眼疲劳。

  常规双光眼镜的优点是能看清两个距离,镜片的上部看远,下部看近,缺点是看不清中间距离。“动态”双光眼镜改变焦距,使用的是5微米厚、夹在两块玻璃之间的一层液晶材料。液晶分子受到电场的作用时会改变运动方向,研究人员利用这个原理设计了这种动态镜片。

  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