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臂抬不高是什么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3:55 海峡网-厦门晚报

   帮你问病

  读者李先生问:我长期面对电脑伏案工作,近段时间发现手臂抬不高了,不能击拳也不能往后返,不能由前往后做圆圈运动,否则就很疼痛,肩部到上肢关节有麻木感觉,肩部有压痛点。去了好几家医院看,有的说是肩周炎,有的说是因为长期操作电脑导致的肩部肌肉劳损,还有的说是颈椎病,系颈椎压迫神经引起。我想知道这到底是什么病,要如何确

诊,如何治疗。

  医生观点

  根据患者陈述的症状和体征,厦门光亮骨伤科(颈肩腰腿痛)医院院长郑光亮认为可诊断为颈椎病,理由是:(1)长期伏案工作造成颈部肌肉劳损;(2)颈部、肩部有疼痛不适感;(3)有神经根性压迫症状。

  郑光亮说可做以下检查确诊:(1)常规X线拍片检查;(2)特殊的物理检查,如臂丛牵拉试验、椎间空挤压试验等;(3)必要时可做颈段CT或MRI。

  关于治疗,郑光亮说应该在明确诊断的基础上进行。如确诊为颈椎病,他们主要采用保守疗法,包括:(1)颈椎牵引及牵引下复位;(2)采用点穴疗法、肌肉起止点疗法、极限疗法、平衡疗法等;(3)根据症状适当补液(补钙活血、营养神经);(4)消炎止痛。如果保守疗法效果不佳,可以选择液体扩张疗法或针刀疗法、刀中刀疗法、微创手术(臭氧、激光、胶原酶、切吸等)。

  中山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振辉的看法与郑光亮院长有所不同,他认为李先生患肩周炎的可能性较大,如果怀疑有颈椎病,必要时可以作颈椎MRI扫描。

  王振辉介绍说,肩周炎会在肩关节周围出现广泛性疼痛和广泛性功能障碍,疼痛早期呈阵发性疼痛,常因天气变化及劳累而诱发,昼轻夜重,夜不能寐,不能向患侧侧卧,肩部受到牵拉时,可引起剧烈疼痛。颈椎病一般表现为上肢麻木、头晕、头痛、肩背部酸疼。

  肩周炎与颈椎病关系密切,一些颈椎病主要临床症状表现为肩部疼痛,同时颈椎病又可合并肩周炎,因此诊断这两个疾病需要特别仔细,必须明确究竟是单纯颈椎病,还是单纯肩周炎,或是颈椎病同时合并肩周炎。

  郑光亮院长说,如果怀疑肩周炎,可以做搭肩试验、触胛试验和触耳试验来鉴别诊断,肩周炎患者肩部有4个压痛点,分别在喙突、大小圆肌、肩峰下和三角肌结节间沟处。患者如还有疑问,可以向他们电话咨询。(问病邮箱:lishengan@sina.com)

  (李胜安 蒋霁 整理)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