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场缘何成“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4:07 海峡网-厦门晚报

  众论天下

  四川省武胜县工商局党组书记龚远明在自家门前遭三名陌生男子砍杀。龚妻称丈夫遇害可能与其多次实名举报当地存在的一些腐败现象有关。(4月9日《新京报》)

  举报腐败竟然遭到砍杀,这让人不寒而栗。实际上,近年来因官场冲突而雇人行凶

甚至“亲自”以身试法的案件屡屡发生。前两天和入室盗贼拼死搏斗身负重伤的湖南郴州桂阳县县委书记吴章钧,就被曝曾向一些煤矿收取“管理费”,遭到煤矿老板雇人行凶。

  为什么一些血腥的规则会替代法律,成为主宰官场的游戏规则?为什么这些被举报的人会急于找杀手来“摆平”?如果确实存在腐败,雇人行凶岂不是不打自招?反过来如果心里没鬼,又何须行凶?这些人不会不知道这些浅显的道理,之所以不顾一切地雇人行凶,皆因“江湖规则”在作怪。

  毋庸讳言,这种动辄行凶砍杀的“江湖规则”在现实中是有一定市场的,凡是在利益纠缠、官职竞争等涉及到政治或经济利益的地方,往往就有“江湖”的幽灵冒出来。在那些毫无侠义可言的冷酷杀手的身后,对法治的漠视与“江湖规则”的滋长互相促进。

  仅就本案而言,真正令人毛骨悚然的其实倒还不是杀手行凶,而是背后雇凶之人的那股肆无忌惮。这些官员们未必不明白这些道理,但是他们敢于摘掉面具、撕去画皮,而不必忌讳授人以柄,说明“江湖”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主宰性的规则,一些基本的权力伦理正在遭到无情破坏。如果官场之中处处都成为砍砍杀杀的“江湖”,那还有什么法治、公正可言?

  为了避免江湖规则的盛行,归根结底还是要完善对政府权力的监督机制——江湖规则的盛行,其实与权力的失控有关,将权力置于可控状态之下,就不会产生这种畸形的价值观念了。(张瑞东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