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尚无定论”把机场建设费踢回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4:14 浙江在线

  针对媒体报道“机场建设费明年可能调整或取消”的说法,民航总局新闻办正式回应:“财政部的通知只能说明续征期限是2006年年底,至于2007年是否征收,将以何种形式征收,目前尚无定论。” (4月9日《广州日报》)

  好一个“尚无定论”!民航总局一句“尚无定论”,就把机场建设费是否取消的皮球踢回了“起点”。就在两天前,人们对取消机场建设费还充满憧憬,有论者对此评论说“

是民意博弈的胜利”,恐怕谁也没想到民航总局有此“杀手锏”,化所有的讨论与质疑为虚有,媒体关于2007年怎么做的说法全部都是单方面猜测,民众一场空欢喜。

  机场建设费的“起点”是什么?机场建设费从1992年诞生,是经国务院批准征收的政府性基金,50%由中央集中调控使用,50%留机场使用,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筹集民航建设资金的有效形式。这是机场建设费的“起点”。民航方面把机场建设费踢回“起点”,一方面用以说明其合法性,另一方面也清清楚楚地告诉人们,机场建设费取消与否,与民防总局无关,无论是人大代表还是媒体还是公众,别总把板子打在民航身上。

  既然回到了“起点”,不妨再审视一下“起点”是个什么货色。国内从有机场建设费那天起,就争议不断。人大代表、法律界人士多次阐述,向乘客收取数额不等的机场建设费,违反宪法的有关原则;机场建设费的征收支配,具有明显的垄断性、强制性、不公开性,具有“霸王条款”的典型特征;机场建设费建立在管理部门的文件基础上,把属于商业性质的机场经营企业的交易条款强加给消费者,于法无据,本质上属于乱收费,应予以制止。

  问题回到了“起点”,让人看到了问题的根源。机场建设费争议了这么多年,为什么至今“尚无定论”?为什么“征收民航机场管理建设费已于2005年年底执行到期”,现在还收个不停?既然原先的规定到期不算数,人们又何以能够相信续征到2006年底会停止?谁批准的机场建设费,谁就应该对人大代表与民众的质疑进行回应,而不应由民航方面回应。

  所有的问题都在“起点”。如果“起点”对民众呼声一直没有任何说法,民航方面说“尚无定论”自然底气十足,民众的权益自然难以维护。简单地说,解铃还需系铃人。“起点”上明智的做法,不是无休止地观望或讨论,更不是无休止地“尚无定论”,而是立刻取消于法无据的机场建设费,把商业化性质的机场交给市场:乘客是因为要乘坐航空公司的飞机才来机场的,机场应向航空公司收取机场建设费,而不是向消费者征收。


作者: 孙化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