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农民意愿出发--河北邢台县文明生态村建设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5:11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4月10日电(记者李俊义)河北省邢台县以文明生态村创建为载体,推进新农村建设取得了初步效果,县有关领导说,创建文明生态村,一定要以农民为主体,从农民的意愿出发,让农民真正得到利益。

  邢台县县长宋洪修说,创建文明生态村符合广大群众的利益,文明生态村如何建、靠谁建、建成什么样、怎样才能建好?邢台县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文明生态村如何建?邢台县委、县政府认为,首先要尊重民意,让群众说话。建设之初,县里组成3个调查组,深入到全县乡镇围绕文明生态村建设的内容标准、方法步骤、群众愿望和要求等问题,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调查,并在此基础上出台了邢台县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和整体规划。同时,要求各村制定创建规划,必须经过村民代表大会集体讨论通过,体现群众的意见和愿望。其次要有专家把关,确保科学,既要着眼长远,又要立足当前。

  文明生态村靠谁建?在创建文明生态村的过程中,邢台县始终突出农民群众这个主体,自己的家园自己建。目前,邢台县在建设过程中,累计投入创建资金1.5亿元,其中农民群众投资占90%以上,投入义务工70万个。其次,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创建,三年来,县财政出资2300多万元,企业赞助1200多万元,县直部门290多名干部驻村帮助搞创建,形成了农民自建为主,全社会大力支持的良好局面。

  文明生态村建成什么样?如何才能建好?在创建过程中,邢台县将道路硬化、庭院净化、村庄绿化作为创建重点来抓,以人居环境优美作为建设新农村的突破口。其次加强农村的文化建设,引导各村修订完善了村民自治章程,组建了农民秧歌队、锣鼓队、体育队等农民娱乐团体600多个,健身、下棋等健康娱乐活动已成为不少村民的新时尚。此外,为提高农民素质,县里每年拿出财政资金200多万元用于培训农民。三是努力巩固创建成果,每村成立了卫生清洁队、沼气维修队、科技服务队、专业绿化队、道路管护队5个专业队,引导农民自觉维护创建成果,避免了短期行为。

  邢台县县长宋洪修说,两年多的建设实践使县里认识到,建设文明生态村要坚持“五要五不要”:要发动群众,但不要摊派群众;政府要有普遍要求,但不要强求;建设要有目标,但不要强求达标;建设要有一定形式,但不要一刀切;全社会要大力支持,但不要替代农民主体。(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