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候选人打海报仗投票人观标志秀 意大利选举花头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5:38 新华网

  

候选人打海报仗投票人观标志秀意大利选举花头多

  4月9日,在意大利米兰市,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右)与母亲来到投票站参加投票。意大利议会选举在境内的投票当地时间9日早上8时在全国正式拉开帷幕。意大利国内4700多万选民陆续前往设在各地的6万多个投票站投票,选举战后意大利第15届议会。 新华社/法新

  意大利议会选举投票9日开始,选举的方方面面颇有意大利特色。

  选政党不如选面孔

  罗马大街上竞选广告满眼皆是,各党派除了采用传统的“大头照”加“美好笑容”外,还新添了一系列讽刺手法。比如中左派的海报上,把竞争对手贝卢斯科尼的手放到“真理之嘴”里面,暗示此君一句真话都没有;而中右派的海报则把竞争对手普罗迪的脸孔进行模糊处理,显示其无党派的尴尬。

  大选海报花样百出,候选人层出不穷,这是意大利大选的一个特色。意大利的选举法是比例代表制,选民投票选出自己支持的政党,参众两院议席根据各党派获选票多少按比例分配。

  有人要问,既然选举目的是选政党,为什么还要突出候选人的面孔呢?分析家会回答你,因为政党太多,很多选民根本记不住政党名字,因此还不如找一个人气比较旺的政治家作为政党的“面孔”。

  记名字不如记标志

  意大利政党选举的另一大特色就是竞选标志特别多。参加这次选举的政党有40多个,政党和政党联盟在内政部注册竞选标志达74个。在长40厘米、宽22厘米的选票一页上印有20多个政党标志,选民不是在政党名字上划叉,而是在颇具象征性的“火炬”“鸽子”“彩虹”“盾牌”上划叉。

  一些小党派的标志显得很有创意:“民主环保人士党”的标志是一只正在招手的可爱小熊;绿党的标志是一个斜着眼微笑的太阳,下面写着“为了和平”;旨在增强民族自豪感的“爱意大利党”的标志是一张以国旗三种颜色为底色的意大利地图,图中央画有一颗心。

  相比之下,一些主要党派的标志则“面貌平平”:现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的标志仅有简单几个字“贝卢斯科尼-主席,意大利力量党”;他的主要竞争对手普罗迪的“橄榄树”联盟的标志则为一段橄榄枝加上党派名字。

  

候选人打海报仗投票人观标志秀意大利选举花头多

  4月8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市中心,一名女青年从中左联盟的宣传海报前走过。意大利将于4月9日和10日举行第15届议会大选,前任总理普罗迪与现任总理贝卢斯科尼将对下任总理职位展开激烈争夺。 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

  看政见不如看品味

  意大利人的选举注重形式而不重内容,他们更愿意把“政治”浓缩在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甚至从一个人的穿着打扮、喜欢的球队、喝的咖啡牌子上就能看出他是左派还是右派。

  比如那些穿TOD’S名牌鞋的人不用问是左派,因为这个品牌的老板瓦勒是最坚定的“反贝”人士。他作为佛罗伦萨队的大老板,与AC米兰队老板贝卢斯科尼之间的竞争甚至延伸到绿茵场上。自然,佛队球迷中左派居多,AC米兰球迷中右派居多。再比如,意大利最著名的依利咖啡是中左联盟支持者依利的产业,左派喝依利咖啡就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

  这些现象反映出意大利的特色:政治不是由口号和纲领组成,却是许多象征物和姿态的混合体。懂得“行情”的人一搭眼,就知道谁是同盟谁是政敌。(赵鹏程)

   相关新闻: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