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喝糊涂酒,便无糊涂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5:45 浙江在线

  舆论大哗之后,湖北省汉川市收回了“喝酒令”。那么,“小糊涂仙”不喝(就当他真的不喝)了,糊涂事是不是就没有了呢?不妨听听该市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某是怎么说的:我们只是把这个不成文的规定搞成了“红头文件”而已。

  李副主任说的是实话。如果不把公款喝酒这个不成文的规定弄成“红头文件”,也许到现在什么事都不会发生。本来,只要按照潜规则办事,小糊涂仙喝得再糊涂都不会有多

少人知道的。多少年来,很多单位就是按潜规则办事的。比如,购买大宗设备、办公用品不搞招投标,“商机”由一些有特殊背景、特殊关系的人垄断;在许多风景不错的地方,总能看到挂着“干部培训中心”的度假场所。一些会议、活动就可以拉到这些由地方党政部门开办的“干部培训中心”去开,以确保“肥水不流外人田”;公车维修、保养指定厂家,这些汽修厂往往是某位上级官员的小舅子或小姨子开办的。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有代表委员披露,仅去年一年,全国公车消费及公款吃喝的花费高达五六千亿元之多,其中该有公款消费潜规则的功劳吧?

  当事人自己明白,外人糊涂,才叫潜规则。汉川市本来可以一直“糊涂”下去的;汉川市政府实在是多此一举,把“潜”规则弄成了“显”规则,让本来不明就里的外人都看见了,这才成了众矢之的。所以,仅仅一个汉川市政府收回了“喝酒令”,并不值得欢呼庆祝。

  如果汉川“喝酒令”事件能推动廉正,哪一天潜规则再也“潜”不下去了,纳税人的钱花得明明白白,老百姓不再糊里糊涂,那倒是要给汉川市政府记一功的。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