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综述:黄金价格坚挺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6: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 王建生)国际市场黄金期货价格日前突破每盎司600美元大关,再创25年来的新高。纽约市场黄金现货价格7日收于每盎司588.40美元,远高于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市时的517.10美元。分析人士认为,美元疲软、能源价格持续上扬和需求旺盛等,是支撑黄金价格的主要因素。

  国际市场上黄金是以美元标价的,因此黄金价格和美元汇率通常呈反方向变动。分

析家们普遍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004年年中开始的本轮升息行动已接近尾声,而欧元区经济前景趋好可能促使欧洲中央银行进一步提高利率。这种对美欧利率走势的看法使美元受到打压。纽约汇市欧元对美元比价日前突破1欧元兑1.23美元的心理价位,创下去年9月以来的最高纪录,7日虽降至1比1.2106,但仍明显高于去年最后1个交易日的1比1.1828。

  原油价格上涨也推动了黄金价格上扬,因为高油价带来的高石油出口收入刺激了原油输出国对黄金的需求。最近几个月,由于伊朗核问题和尼日利亚石油设施频频遭袭,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坚挺。纽约市场轻质原油期货价格7日收于每桶67.39美元,比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涨了10.4%。

  人们对黄金首饰以及黄金投资需求旺盛,也是金价不断攀升的重要原因。世界黄金理事会今年2月份公布的一份报告说,去年全球的黄金需求量达3754吨,比前一年增加了7.0%。其中,因首饰需求而产生的黄金需求量占到黄金总需求量的近四分之三,为2736吨。分析家们认为,对冲基金和传统初级产品投机基金对投资黄金的兴趣高涨也帮助将金价推升到了每盎司600美元以上。

  对于黄金价格今后的走势,分析家们的看法并不完全一致。据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从事金属和矿业分析的专家彼得·格兰迪克预计,黄金价格近期内可能会升到每盎司610美元到615美元的水平,然后可能会回落到580美元到585美元之间,之后再冲向更高的水平。另一位名为丹·沃特的分析家预计,在近期到中期内黄金价格可能会升到每盎司625美元,今年夏季可能达到640美元,但金价的具体走势将取决于汽油价格和美元汇率的变化。不过,勘探者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伦纳德·卡普兰认为,黄金价格维持在每盎司600美元的高位是没有道理的。(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