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农科东创中心打造东北农业科技“硅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6:12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4月10日电(记者 王晓明)中国农业科技东北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东创中心)通过改革释放科研活力,取得累累硕果,并力争在十年内成为东北地区发展农业的科技“硅谷”。

  东创中心建于2004年,创建伊始就致力于农业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了农业研究部门与市场的联系,在用人机制、分配机制上积极探索,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释放了农

业科研活力。

  东创中心党委书记岳德荣介绍说,东创中心的结构和布局,由依托主体和联合体两部分构成,以吉林省农科院为依托主体,并与东北地区大专院校、科研机构,遵照协商自愿的原则,对各种农业科技资源进行整合,组成各种形式的联合体。

  东创中心的总体建设目标是,经过10年,建设成东北现代农业研究与开发基地,建设成与世界先进农业接轨、能引进先进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科技平台,成为吉林乃至东北地区发展农业的科技“硅谷”。

  目前,东创中心一期建设,即核心部分已基本完成,初步形成了分工清晰、任务明确、竞争有序、富有活力、投入增加、硬件改善、创新能力大幅度提升、成果转化及推广能力全面增强、管理效率明显提高的新格局。

  在新的体制机制下,东创中心积极投身农业科技研究,其玉米杂交种、水稻种、高粱种的选育居国内领先水平,大豆杂交种优势利用研究居国际领先水平,已经培育出世界上第一个可商业化应用的大豆杂交种。2005年,东创中心开发出的“超级稻一号”在吉林、辽宁的推广面积达310万亩,增收稻谷2亿公斤,增加经济效益3.4亿元。

  此外,东创中心在规模化植物转基因技术研究方面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吉林细毛羊、草原红牛、松辽黑猪等为代表的畜牧科研成果成为东北畜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完)

   相关稿件

   ·

   ·

   ·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