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规模最大的防洪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6:14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10日电(记者 郭嘉轩)在长江、汉江交汇的武汉龙王庙,在风景如画的汉口和武昌江滩,昔日的防汛险点如今成为市民喜爱的休闲之处。4月10日,武汉市迄今规模最大的防洪工程--江堤整险加固(非隐蔽)工程,顺利通过了水利部、湖北省人民政府、财政部、审计署等相关部门组织的竣工验收。

  1998年大水后,党中央、国务院做出整治江湖、兴修水利的重大决策,湖北长江堤

防16个建设项目、1585公里堤防全部列入了国家重点建设内容。武汉市江堤整险加固工程全长346.6公里,总投资37.99亿元,是湖北堤防建设最具代表性的项目。整治工程大量采用垂直铺塑,高喷多头小口径深层搅拌桩、铰链沉排、渗漏监控等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是水利堤防科技的集中展示。同时,武汉市还把滨江环境综合整治与堤防建设有机结合,建造了中国最大的滨江休闲广场。昔日的防洪险点,如今既是防洪安全屏障,也是市民观水、亲水的休闲平台,充分体现了人水和谐的治水思路。

  验收组专家们在察看了工程现场并听取汇报后认为,武汉市江堤整险加固(非隐蔽)工程质量符合规程、规范设计要求,工程档案资料齐全。经过整险加固,武汉市两江干堤普遍“长高”1.5米至2米,55个重要历史险段得到根治,91个单项工程质量等级为优良;病险涵闸和穿堤建筑物得到加固;两岸堤防抗洪能力有了质的飞跃。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在竣工验收会上表示,长江干堤建设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标志性工程,也是造福子孙后代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堤防建设通过验收后,各地必须全面加强堤防工程运行管理,建立堤防工程良性运行管理机制,使得长江干堤建设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能长期发挥效益,成为保障沿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坚强屏障,为确保长江安澜,建设和谐社会,促进沿江两岸的经济社会发展再创辉煌。(完)

  相关稿件

  ·

   ·

   ·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