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要活在别人的生活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8:00 光明网
周广生

  晚上躺在床上,闭眼静思,回想走过的路程,便觉得在有些事上自己有点儿后悔。后悔什么呢?后悔自己有些时间是活在了别人的生活里。这里提醒朋友们注意,笔者谈论不要生活在别人的生活里的话题,与为别人活着并非一回事儿。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生活思想理念和两种不同的人生价值观。

  何为活在别人的生活里?不妨先来说说表现。

  有的人不懂得人生短暂而时间有限,不知道珍惜时间,认真做好自己的事,而是盲目生活,缺少时间观念,所以,经常不知不觉地就将属于自己做事的时间浪费在了别人的生活里。这是第一种表现。

  第二种表现,有的人无论在工作上和生活上,经常没有自己的主见,爱迷信别人,盲目跟从别人,看见别人干哈了,自己再跟着干啥。他们不明白自己与别人的情况根本不相同。结果,很多事别人做的是对的,有成效,而自己做则是错的,没有成效,劳而无功。

  第三种表现,由于自己不注意认真读书学习,缺少知识,往往在听到别人对自己的议论和意见时,心胸不够宽广,缺乏大度气质,沉不住气,不能从容或坦然应对,而是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影响自己的情绪。有时甚至影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让别人的意见无端淹没了自己内在的心声。

  第四种表现,自己不注重总结以往的经验和教训,洞察力不强,生活中缺少敏锐力,柔多刚少,过于慈善,时常被别人的花言巧语或甜言蜜语所迷惑,有时既费力,又伤神,办事速度慢,成效不大,有时无任何成效,实则为上当受骗,将一些本属于自己的时间被别人剥夺而去。

  第五种表现,本人不多见,但通过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就常见一些人,因为有私心杂念,或投其领导者所好,或为了巴结上司,或为了谋取官位,或跟着占些公家的便宜,经常不干自己的正事,或放弃自己的好事,跟着领导跑,围着头头转转,陪着上司玩,把本属于自己的大好时光白白给扔掉,使自己在很多时间上都活在了别人的生活里。

  由于每一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可能后悔的事还有很多,或许让自己活在别人的生活里的时间更长些。只要你能进行冷静的思考,相信你会有同感的,甚至有的朋友比我活在别人的生活里的状况更残些。

  为什么我们不提倡活在别人的生活里?为什么要向有些朋友发出些感叹?我以为,人各有志,人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干好自己真正想干的事情,才能多为人类做些贡献。所以,每一个人都应该十分珍惜自己有限而宝贵的时间,不要不在意地或有意无意地把自己的时间扔给了别人。一定要多干自己想干的事,能干好的事。

  这里我想提醒朋友的另外的一个道理,我们提倡珍惜自己有限的时间,珍惜自己宝贵的生活,不要活在别人的生活里,并不是说不要为别人做事,不去为大家着想,不为大家服务,在为别人为大家服务上害怕占用了自己的时间。这与不要活在别人的生活里,是截然相反的意见。一个人在做好自己的事情的同时,能用更多的时间为别人服务,为社会服务,恰恰正是我们在认真做属于自己的事情,为人类自觉贡献的具体体现。这正是我们需要发扬光大的。

  简言之,不要活在别人的生活里,就是启发大家懂得珍惜时间,不浪费时间,尽最大努力做好自己想干的事,才能为别人做出奉献的道理。为什么有的人老吵吵自己没有空干事?为什么有的人总是羡慕别人干成了这事那事,而后悔自己没干成大事呢?我想,不妨也请你想想:你有没有自己也活在了别人的生活里的现象呢?少活在别人的生活里,多干些自己能干的事,这才是正确的道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