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市政处咋就敢刨征稽处的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8:00 光明网
罗真如

  湖南省娄底市政建设总公司工作人员强行开走了因无有效养路费缴讫证而被娄底市交通规费征稽处暂扣的搅拌车。尔后,该市政维护管理处的施工人员开着大型挖掘机,在娄底市征稽处大门至右侧的人行道突然施工,将水管、地下电缆等挖断,导致该征稽处车购税征税大厅及全市6个征稽所36528台车无法正常缴费。(2006年4月3日《人民网》)

  市政处敢刨征稽处的路,让人们见识权力走火入魔后结出的恶果。自己的大型水泥

搅拌车无缴费记录,又提供不了任何交通规费缴费凭据,被征稽处的工作人员依法暂扣,勉强把车开进停车场,但拿走了车钥匙,可谓态度不好。尔后要求放车,但拒不缴费,在遭到拒绝的情况下,纠集20多人,扔下一张收到被扣车的“收条”后,从停车场强行开走被扣的搅拌车,可谓蛮横之极。开走车就开走车呗,征稽处大不了请示领导出面协调一下,问题总有解决的时候。但市政维护管理处似乎“得理不饶人”,或许认为征稽处竟敢不给“面子”,老子不还你以颜色,日后怎么在娄底混?你有办法扣我车辆,我也有法术封你的门,看谁厉害?于是乎,一场流氓斗殴式的闹剧在光天化日之下上演,一条长30余米、宽约2米、深5米左右壕沟刹那间突现征稽处大门前,造成征稽处车辆和行人无法正常进出、断电停水、该处6个征稽所近4万台车无法正常缴费,还导致电信光缆和国防光缆被挖断。

  市政处敢刨征稽处的路,让人们看到权力在不同的人身上体现出截然不同的效力。权力交给好人,它能造福无穷;权力交给坏人,它必祸患百出。近代社会科学发展史世界公认的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马克斯·韦伯说过这么一句话:“在一个人获得某种政治权力后,更引人瞩目的显然不再是获得这种权力的过程或者性质,而是如何对待和使用这种权力。”这句话无疑一语中的。

  市政处敢刨征稽处的路,让人们体味到权力被滥用后的无奈。在一个没有制约机制或者制约机制不很健全的权力框架中,在一个权力被滥用后所要承担的后果与造成的损失并不成等值的情况下,拥有权力的人可能很容易走向对权力的滥用。在市政府部门重视后,市政维护管理处的顶头上司市政建设总公司的老总如此说:我明天上班就要打辞职报告,因为我感觉有对不起大家的地方。捅了这么大的漏子,仅仅只感觉有对不起大家的地方,认为只要打了辞职报告就能了事。遭受重创的征稽处该怎么办恐怕这位老总根本就没有顾及。

  好在还有个市政府出面主持公道!娄底市政府部门的明朗态度无疑让人感到欣慰,我们期待事情有个圆满的结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