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收回八达岭长城经营权对各地是一个示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8: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张旭 张舵)据北京日报报道,以前被3家单位掌管的八达岭长城经营权,在经过近3年谈判协调后,终于被政府收回,经营权由上市公司退还给八达岭特区办事处。有关单位已制定该段长城管理办法,另外,长城修缮规划也正在制定中,预计2008年前八达岭长城将完成抢修加固工程。

  八达岭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举世瞩目。它曾被一家企业作为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

,现在,政府依法收回八达岭长城的经营权,这对于管理好、保护好各地的文化遗产将具有示范效应。

  前几年,一些地方在对文化遗产的开发和保护上,盲目追求市场化,将所有权与经营权“两权分离”。有的企业在取得经营权后,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不断扩大商业开发规模,修建多种破坏性的旅游设施,把文物风景区人工化、商业化,进行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式的开发。

  前段时期全国许多景区刮起的“涨价风”,就是文化遗产盲目市场化运作的“副产品”,这不仅使普通百姓对高价门票望而却步,同时也使许多具有不可再生性的宝贵文化遗产在各种“开发”名目下,被利欲熏心者染指损毁。实践证明,简单地将文化遗产以及文物古迹、风景名胜区经营权交给企业,实行公司化、市场化管理和运作,不利于保护和管理这些瑰宝,也会剥夺广大百姓参观游览以及接受教育的权利。

  文化遗产保护是一项以国家投入为主、全社会参与的事业。我国是文明古国,祖先为我们留下了博大精深的文化遗产。 按照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文物归国家所有,由各级政府及文物部门保护。现在,八达岭长城经营权被政府收回,为其他风景遗产保护单位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社会公众有理由期待,有更多的被出卖了经营权的文物风景区回归原位。再也不能使名胜古迹被少数人当“摇钱树”来牟取暴利,从而侵害国家和大多数人的利益了。

  应当看到,在收回经营权的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和文物保护单位应着力解决当前文化遗产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做好文物调查研究、抓好重点文物维修工程等等。在文化遗产保护中,具体代表国家行使所有权的风景遗产管理机构,应该严格按照保护优先的原则,坚持公益性、克服逐利性,按照“以人为本、着眼未来”的原则加强管理。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发挥监管作用与服务职能,推进文化遗产世代安宁与永续利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