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促进中部崛起:中原崛起正逢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9:00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4月10日电(记者张百新 程红根)被人们称为中国经济社会缩影的河南,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位居中部六省首位。目前,这个省正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力图在中部地区继续领跑。

  刮目相看新河南

  过去人们对河南的印象多限于“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欠发达”层面。然而,现在到过河南、了解河南的人,开始对变化中的河南刮目相看。

  驱车到河南,人们会发现河南的公路不断变宽、越来越长,高速公路和城乡路网向四处延伸。目前河南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678公里,位列全国第四位,居中部六省之首。全省18个省辖市和64%的县(市)通达高速公路,出省高速通道已全部打通。

  河南的城镇正在大“变脸”。省会郑州高楼林立、商贸繁荣。洛阳的洛浦公园、开封的新西城区、南阳的白河新岸等,展示着历史名城的崭新形象。焦作、平顶山、鹤壁等矿区城市的产业加速转型。以郑州为中心,洛阳、开封、新乡等九城汇集的中原城市群,正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引擎。

  河南可看的胜景、精品多了。龙门石窟、少林寺、清明上河园等古老中原的人文景观,让人心驰神往;云台山、石人山、伏牛山等初露容颜的奇山秀水,成为新的休闲观光之地;古装豫剧《程婴救孤》位列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剧目榜首;现代歌舞剧《风中少林》等甚至演到国外。

  国内外市场上,河南的知名产品越来越多。“双汇”已是亚洲最大的肉食品加工基地,莲花味精、金丝猴食品等已成为全国驰名商标,三全、思念、科迪、南街村等成为很受欢迎的食品品牌。在装备制造方面,“许继”居全国电力设备行业龙头,“安彩”坐上了世界玻壳生产的“头把交椅”,亚洲规模最大的“宇通”客车开始销往世界各地。

  河南已不再是传统旧模样,能源大省、工业大省、经济大省和文化大省的名声正在不断叫响。

  站在新的起点上

  据统计,2005年,河南省GDP总量达10535亿元,增速14.1%,经济总量及增速均居全国第五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和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均居全国第六位。上述四项指标均名列中部六省第一。

  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站到一个新的战略起点上,进入全面提升产业层次、加快经济社会转型、促进统筹协调发展的新阶段。

  党的十六大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的奋斗目标。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河南又进一步把实现中原崛起的目标明确为“农业先进、工业发达、文化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人民富裕”六个方面,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通过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中原崛起的基石更为牢固。上世纪90年代以来,河南大力加强县域基础设施和工业项目建设,鼓励民营经济放手发展。2005年,全省县域经济实现生产总值7250多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68.8%,成为中原崛起的重要支撑。

  作为农业大省、粮食主产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河南省粮食产量多年稳定在400亿公斤以上,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近十分之一,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粮食生产和加工基地,不仅解决了本省的粮食需求,每年还分别向省外调出商品粮和粮食制成品100多亿公斤。

  中部崛起领风骚

  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有近亿人口的河南能不能崛起,直接关系到中部地区的崛起。

  河南比较优势突出:地处中原、四通八达的区位、交通优势;丰富的粮食、煤、电、铝等能源原材料优势;近1亿人口的巨大人力资源和市场优势;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优势等。

  河南利用这些优势和条件,正从七个方面突围,努力建成全国重要的优质小麦和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劳动密集型产业基地,努力使中原城市群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努力成为辐射全国的区域性物流中心,努力建成全国重要的文化旅游大省,从而为中部崛起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中原崛起也面临诸多难题,河南正迎难而上,推进一系列转变来破解难题:推进由农业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由资源大省向产业大省转变;城乡二元结构向城乡一体化转变;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产业强省转变;加快构建和谐中原,向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转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