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知:防止农民负担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9:18 红网

  红网长沙4月10日讯(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何仁芽 吕运涛)为防止无事乱议、强行摊派、把“一事一议”变成加重农民负担的“口子”,日前,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特发出通知强调,要严格议事程序,规范议事行为,把好议事关口,保证群众有事能议,充分尊重群众的民主权利。

  取消农业税后,有的地方少数同志认为减负工作可以松口气了,不再将减负工作列

入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有的虽然口头上说减负工作重要,但缺乏实际工作措施,减负领导负责制和部门工作责任制不落实,致使少数地方农民负担出现反弹;个别地方“两补”资金发放不及时,存在抵扣现象;一些地方擅自出台加重农民负担的“土政策”;有些地方“一事一议”筹资筹劳不规范等等,农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通知》转发了湖南省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2005年全省减轻农民负担检查情况与2006年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意见》,要求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起步年,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落实减负惠农政策为重点,以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目标,大力开展专项治理,对重点地区和重点部门实行重点监控,努力建立防止农民负担反弹的长效机制。

  农民负担问题事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要深化认识、明确责任,增强做好减负工作的紧迫感。认真解决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对农民负担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实施重点监控。要进一步完善减负规章制度,努力提高依法治负、民主治负的水平。

  通知强调,各级财政要尽快建立农村公益事业建设专项补助资金,对农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物资补助,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各级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部门,尤其是县一级农民负担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认真做好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引导工作,把好审查审批关。

稿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