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众为“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得到采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20: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刘铮)“既然我们的父母在当地打工,肯定对当地的经济建设和地方税收有所贡献,而且国家还有九年义务教育拨款,为什么我们还要交昂贵的借读费呢?”随父母从四川来到北京的11岁女孩陈彦宏提出的教育公平的意见,10日获得“十一五”规划纲要公众建言献策奖。

  “作为借读生,很多时候我觉得遇到了不公平的待遇,很多活动不是北京户口就不

能参加,所以我提出这个建议,没想到真的被接受了。” 陈彦宏说。翻开“十一五”规划纲要第七篇第二十八章,明确写有“各地政府要保证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与当地学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年轻人关心国家发展、民族振兴,我非常感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在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公众建言献策颁奖大会上回应说。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不仅对编制好“十一五”规划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且对发展改革委及相关部门今后做好工作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历时约2个月,30个省区市共有5000多人次提出了数万条建议。民众关注的问题相当集中,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问题占40%,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近30%,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10%以上。在纲要中,已经将相关内容作为“十一五”期间要着力推进的重大战略任务。

  “我们深深感到,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智慧。纲要起草组认真阅读了这些建议,并将符合实际、形成共识的,尽可能纳入。如根据福州市茶会小区苗向东关于‘还农村山清水秀’、江西省农行高根水关于‘创建农村良好的自然环境’、广东怀集县中洲镇一中学生梁永田‘关于农村环境保护问题的建议’,纲要在第二篇第六章中专门强调了‘加强农村环境保护’。”马凯说。

  马凯表示,发展改革委将一如既往,采取多种方式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深入研究经济社会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并努力推动解决。

  在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公众建言献策颁奖大会上,共有10人获一等奖,20人获二等奖,50人获三等奖。(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