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报刊文:如何看待网民的“无政府主义”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20: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0日电《北京日报·理论周刊》刊文介绍说,陶文昭在《探索》2005年第1期上撰文认为,网络时代的无政府主义有两大类:一类是传统的无政府主义团体运用互联网作为新的组织和传播工具;另一类则是伴随互联网发展而出现的新式无政府主义。如果说前者是无政府主义的信息化,后者则是信息化的无政府主义。

  文章说,新式的网络无政府主义秉承传统无政府主义的基本理念,强调虚拟空间的

独立性,反对来自政府或其他集团的包括法律的和技术的管制。无政府主义情绪在众多网民都有程度不同的表现,而比较常见的典型是黑客和闪客。黑客是无政府主义的极端代表。当今一些黑客具有极大的网络和现实的破坏性。闪客也带有无政府主义倾向。虽然目前大多数闪客还只是制造恶作剧,但闪客也难以掌握和控制,可能酿成突发事件。

  文章认为,网络无政府主义,深深根植于互联网的技术结构之中。互联网非中心式的分布结构,是对传统集权式中央等级式组织的解构,也是滋生无政府主义的温床。互联网的一些技术和应用,如点对点技术、博客技术乃至网络论坛,在为个人提供最大限度便利与自由的同时,也激发无政府主义的潜力。互联网的普遍匿名制,以及网络活动难以追踪的特性,虚拟空间与现实社会相对分离,网上行为的社会后果有限等,都弱化个人网上自我约束的观念。

  文章指出,网络无政府主义存在着负面和消极影响,并且日趋严重。它们扰乱了网络生活,进而扰乱现实的生活。当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开始转移到虚拟的网络空间上时,现实生活中各种相关的条文与规范相应地移植到互联网上。虚拟的网络空间不再是无国界、无政府、无管理的“三无地带”。无论是民族国家,还是国际社会都在试图强化治理。作者认为,目前的治理是网络自治和法律规范相结合。既要治理网络的过度放任,也要警惕对网络的过度管制。(吴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