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科学家发现可识别流感病毒的蛋白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21:22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4月10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科学家通过动物实验发现,一种蛋白质可识别流感病毒等RNA病毒并诱发抗病毒反应。

  据《日本经济新闻》晚刊10日报道,病毒从鼻子、喉咙等进入人体后,人不一定会生病,因为自然免疫的作用使人体具备抵抗病原体的能力。在流感暴发时,有人容易患病但有人却安然无恙,原因就在于不同人的自然免疫能力存在差异。

  日本大阪大学教授审良静男领导的研究小组进行的动物实验显示,一种名为“MDA5”的蛋白质与机体的自然免疫能力有关。科学家利用基因技术培育出体内“MDA5”不发挥作用的实验鼠,然后让实验鼠感染各种病毒,并与正常鼠进行比较。实验结果发现,体内“MDA5”蛋白质不发挥作用的实验鼠更容易感染流感病毒等RNA病毒。

  审良静男等人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上报告了他们的研究结果。科学家指出,这一结果表明“MDA5”蛋白质可识别流感病毒等RNA病毒并触发抗病毒反应。科学家认为,由于遗传上的差异,有些人体内可能缺少“MDA5”,相对更容易患上流感。因此,通过检测不同人的遗传差异,也许有助于更有针对性地预防流感。(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