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产业集群形成合力 湘阴推进农业产业化打特色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22:23 红网

  

产业集群形成合力湘阴推进农业产业化打特色牌

  (藠头已经发展成为湘阴特色农产的一大支柱)

  

产业集群形成合力湘阴推进农业产业化打特色牌

  (有机茶产业近年来得到了湘阴有关部门大力扶持)红网湘阴4月10日讯(记者 冯钧)走进湘阴县白泥湖乡楠竹村,让人有点惊讶。“我们村已经形成了以龙头企业带动的11家藠头加工企业群。”村支书葛阳勋说。白白亮亮可爱可口的小小藠头,让楠竹村近些年来获得了极大的发展。楠竹村只是湘阴农业产业化的一个缩影,特色产业的聚集式发展挺直了湘阴农业的脊梁。

  藠头是湘阴的传统农产品。“我们湘阴是冲积平原,土地好,水好,湘阴的藠头比其他的地方要多两层皮,因此特别脆。”湘阴振湘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蒋灿辉说。湘阴因此获得了全国唯一的藠头原产地标记认证。

  近年来,湘阴走了一条“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的道路,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食品工业集聚发展的优势逐渐凸现。“楠竹村联结的藠头基地有6000亩。藠头和它所带动的产业总产值达到了6800万元,我们去年年终股份分红赚了50万元。”葛支书看着基地里绿油油的藠头,笑着说。

  藠头的发展带动了包装业、服务业甚至旅游业的发展,湘阴振湘食品有限公司藠头产品的产值占全国藠头产品总产值的40%,他们90%的产品出口,占日本市场份额的36%。

  目前,湘阴共发展规模农产品加工企业243家,其中省级龙头7家,市级龙头5家,新增县级龙头企业10家。10家企业拥有自营进出口经营权。企业联基地60亩,联农户14万户,吸纳就业人员7万多人。2005年,全县农产品加工率达到了70%以上,出口创汇4500万美元,比上年增加1000万美元。

  湘阴县人民政府有关领导说,他们近几年重点对振湘、兰岭等30家龙头企业进行了扶持。按照示范县的建设要求,全县建立和巩固了藠头、优质稻、特种优质水产品、茶叶、蔬菜、油料作物、畜禽等强势特色农产品基地70多万亩。他们还大力扶持企业走品牌化道路,110种绿色食品已经打入了国际市场。通过建订单扶持机制,采取政府协调方式,引导加工企业与农民建立了稳定的合同关系和利益联结机制。经营集约化让湘阴特色农业产业做大做强,推动农业产业化高速发展。

稿源:红网 作者:冯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