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家警察俱乐部现南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9:55 南方新闻网

  首家警察俱乐部现南山

  下设17个文化团队,普通民警任领导,警方表示“文化育警”模式值得全市推广

  深圳市首家警察俱乐部落户南山警方。昨日,深圳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南山警方在全国率先推动“文化育警”模式,“文化育警”内容除警察俱乐部外,还包括民

警每年“充电”且必须达到学分100分,每月两期警察论坛,局长网上设信箱纳言等活动,这一系列活动既有独创又有从香港警方吸收过来的经验,有助于营造和谐警队气氛,迅速凝聚警心。深圳警方表示,南山警方系列“文化育警”模式,在全市乃至全国都有先进性,值得在全市推广。

  本报讯昨日下午,记者在南山警方警察俱乐部所在地——警察职业培训基地看到,基地内设有封闭式培训宿舍,有训练营,也有音乐室、书法室,为南山警方1000多名民警们提供了进行业务培训、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的场所。

  乐队舞狮游泳书画都有团队

  据南山警方介绍,培训基地的业务培训室包括刑事侦察、法制预审、治安管理、社区防控、队伍管理、内勤内务等6个小培训室,还有能容纳120人同时上课的综合业务培训室。为保证正常工作的开展不受影响,民警都是轮流到这里接受培训,每次培训人数不会超过总警员数的5%。

  记者到达时,正好70多名民警在进行培训。在只能容纳15人左右的治安管理培训室里,投影仪里正在播放着教学片,老师则坐在学员中间进行讲解,互动式课堂教学和研讨式培训方便了民警的相互学习和交流。

  在警察俱乐部外面的墙壁上,悬挂着一个牌子,上面绘有南山警察17个文化团队的logo,俱乐部里的各种球类运动器械和电子琴、钢琴、爵士鼓等乐器。

  培训基地里,悬挂在走廊墙壁的精美图片都是民警的作品,其中不乏获得全国大奖的精品,而在书画协会作品展览室,笔力遒劲的书法和逼真传神的国画,都让你很难想象是出自普通民警之手。

  南山警方介绍,组建警察俱乐部就是为提高民警综合素质,拓宽民警的知识结构,加强团队精神,增强民警归属感。据了解,警察俱乐部下设南山警察乐队、户外活动队、威风锣鼓队、合唱团、仪仗队、舞狮队、射击队、武术队、足球队、篮球队、网球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游泳队、书画协会、摄影协会、垂钓协会等17个文化团队,同时定期在分局培训中心开办各种兴趣学习班。这些团队活动均由民警自发组织开展,自觉参与活动。

  邀民警家属子女共同参加活动

  南山公安分局政委金庆玉表示,由民警选出的一技之长的民警担任团队领导,民警自愿报名并可选择参加多个文化团队,民警家属、子女均可自愿报名参加各类兴趣学习班,由分局聘请专业人员进行培训。据了解,通过邀请民警家属、子女共同参加,进一步促进了民警家庭的和谐。

  据介绍,目前南山警方有民警1600余人,大专学历以上的民警人数达81.2%,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民警达41.7%。警队中还涌现出不少精英,有名声享誉全国的书画大师,也有红遍全国的网络歌手,还有能通多国语言的维和民警。深圳警方有关人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南山警方系列“文化育警”模式,在全市乃至全国都有先进性,值得在全市推广。

  ■“文化育警”模式

  1警察论坛每月两次谈热点

  如何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如何加强民警与领导之间的双向沟通,密切上下级关系,实现公安民警整体队伍的良性互动?南山警方有关负责人介绍,南山警方决定全市率先开办南山警察论坛。

  据介绍,南山警察论坛于去年12月1日开办。论坛组织发动各级领导和广大民警,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交流研讨,广开言路,为公安工作谋发展,推动全局形成健康向上的学习氛围和生动活泼的警察文化。

  据了解,警察论坛每月举办两次,内容涉及公安业务、队伍建设、科普讲座、心理咨询、决策研讨等方方面面的内容。警方还专门筹集经费,为论坛设置了十一个奖项,对调研论文、各种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由专人负责进行研究、评估,每半年评奖一次,充分调动广大民警为领导决策出谋献计的工作积极性,形成公安调研的长效机制,为科学决策打好基础。

  南山警方有关负责人介绍,至目前为止,警方已经成功举办了“警犬的管理与使用”、“实话实说-论女警”、“实话实说-局长与你话新年”等8期警察论坛。警察论坛在民警队伍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掀起学习讨论高潮。

  2局长信箱网上纳言全落实

  南山警方创立局长网上开设信箱、网上纳言,并做到件件有落实避免“作秀”。

  据南山警方介绍,长期以来,上级领导了解下情往往通过走访调查的途径获取,而这种传统方法有时很难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今年1月12日,南山警方在公安网上正式开通局长信箱,面向全国广泛征求公安工作意见,民警通过网上发信、邮寄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网页设有局长批示及采纳情况,随时反馈意见和建议被采纳情况。

  南山警方有关负责人介绍,对民警来信反映集中的问题,南山警方“一把手”苏振威都会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并根据基层的意见和建议明确提出解决措施和解决方案,并对合理化的建议登记在册,给予奖励。据统计,截至4月5日,局长信箱共收到各类来信63件。南山警方“一把手”苏振威亲自审阅全部来信,批转有关部门调研处理,其中被采纳为决策依据的5件,直接为基层解决各类实际问题58件。对民警反映的问题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建立“局长信箱”仅是“作秀”的疑虑在民警心中消失。

  3民警每年“充电”须达百分

  南山警方全市首创警察公共关系室,并决定民警必须每年“充电”,学分不达百分取消评优资格。

  南山公安分局政委金庆玉说,警方十分关注民警的“充电”,鼓励民警参加社会上各类培训,不但警方要记学分,而且还会在经济上给与必要补助。警方规定,每位民警每年都要学习“充电”,必须达到学分100分,达不到100分就取消评优资格,从而激发民警主动学习,主动“充电”。

  采写:本报记者丰雷实习生苏随萌

  图:

  警察俱乐部的门前,一名来参观的女警好奇地向内张望,门边的镜框里是俱乐部17个文化团队的logo。

  本报记者韩一鸣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