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商高峰论坛开掘深商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9:55 南方新闻网

  深商高峰论坛开掘深商文化

  深商精英、研究者、经济学家为深商概念把脉

  本报讯(记者王越黄宇)昨日下午,在由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共同主办的“深商高峰论坛”上,包括迈瑞、金威集团董事长在内的“深商”精英,与深圳

“深商”研究者和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共同就“深商”概念及其文化内涵进行了思想交流与碰撞。

  据著名经济学家温元凯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已跻身各类财富排行榜的深圳亿万富豪共有974个,“深商”的实力可见一斑。与会者认为,“深商”群体成长于中国创业欲望最强、商业气氛最浓的城市,在中国商业舞台上扮演着一个特立独行而不可或缺的角色。廓清“深商”概念,推动“深商”文化内涵的形成与丰富,对于以“深商”品牌为号召增强企业家的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战略意义。

  深商是什么?

  中国商帮中唯一并不基于任何宗族、任何血缘和任何乡土概念连接的商业群体,内在联系的核心因子在于该群体的事业缘起于深圳、成长于深圳,并以深圳独特移民文化和商业精神作为其不断发展的载体及相互间的情感纽带。

  深商都有谁?

  因特虎创始人黄东和:我认为“深商”在目前实际上并未形成传统意义上的商帮,而是作为现象存在的。广义范围内,深圳的企业家、从深圳起家的创业者,包括职业经理人都算“深商”。

  深商区别于粤商的独特性

  “深商”既浸染了“粤商”求实、趋利、求知、创新、灵敏、喜饮“头啖汤”、市场开拓能力强、国际化程度高等色彩,又具有其特殊性,比如特殊的“出生背景”、特殊“生长环境”、特殊“人口结构”,乃至由此衍生出来的特殊“城市性格”和精神特质。

  深商优点

  迈瑞集团董事长徐航:“深商”最善于将当地情况与世界先进经验结合,创造出独特的经营理念和手段。

  广东省商业联合会会长巫开立:“深商”体现着强烈的以市场为导向的思维,不讨好政治,只讨好市场。

  经济学家温元凯:由于地理优势,“深商”最开放,国际化程度最高,跟国际接轨最好。

  黄东和:“深商”没有历史包袱和积淀,却在深圳特殊的土壤培植中,成为最得现代工商文明真谛的群体。

  深商隐忧

  ●心太散温元凯:抱团打天下、合伙创业的精神不够。“深商”包容性强,但凝聚力比较弱。“深商”之间仅有地域这个中心,却没有其他商帮“乡谊”的纽带。

  ●眼太高巫开立:广东是中国最大的市场之一,但“深商”却极少下功夫去研究这个本应是近水楼台的市场。而广州——香港这条经济黄金轴线中,深圳是关键一环,“深商”却尚未在其中发挥应有的带动作用。

  ●根太浅徐航:作为群体而言的“深商”还没来得及形成相对稳定、个性鲜明的文化,也使个体在其中难以找到归属感。

  ●气太躁金威集团董事长叶旭全:部分企业家可能会过分注重快速积累和快速圈钱,忽视企业长期发展。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