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褪色的中国城乐居镇:1920年以后面貌不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9:57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阳光灿烂的周末,十多部电单车发出刺耳的引擎声,列队驶入一个宁静得有如鬼城的破旧小市镇,还有不少游客也开着最新款的汽油电动车辆前来,停泊在古老的建筑物下,令人看来有点格格不入的感觉。镇上满布残旧的建筑物,人们细心观察下,可以看到一些华

人所留下来的遗迹,这是沙加缅度附近最后开发的一个中国城――乐居镇 (Locke)。

  离旧金山市东北约75英哩的乐居镇,86年前曾经是一个兴旺的华人聚居地,有过历史辉煌的一页,全盛时期有600户居民,人口超过1,500人,随着时间的消逝,如今大部分华人都已搬走,现时人口只有约90人,华人不足10人。

  Chirs住在离乐居镇10多英哩的Lodi市,几乎每隔2个星期,便骑着他的“哈利”电单车到乐居镇。他对记者表示,虽然镇上没有甚么娱乐,从小便来该镇,每次都到Al's Place餐馆喝啤酒和吃牛排三明冶,与其他电单车手谈天说地抽雪茄﹔有时则到“乐居楼”享用中餐,最喜欢点芙蓉蛋和甜酸肉。他又表示,对该镇有一份浓厚的感情,每年6月Al餐馆举办的“Chili Cook Off”(辣椒大餐会)活动,更吸引无数人前来凑热闹。

  中餐馆转让给意大利人

  Al's餐馆也有不寻常的历史,该栋1915年建成的物业,原本是李炳和其他三名合伙人开设的中餐馆,1934年破例转让给意大利人Al Adami,成为全镇唯一非华人的商业,后来更从李炳手上买下物业和土地。Adami于1961年去世,现时的Al's餐馆由Adami家族继续经营,而且是镇上最好生意的商店。

  自从1970年乐居镇被沙加缅度县政府历史学会注册成为“国家历史文物”以来,根据法律,现有建筑物不能拆卸,外貌也不能改变,因此并没有新的建筑。目前,该镇的建筑与1920年时一模一样,唯是受到风雨吹袭年久失修下,有些已倾斜,有些人去楼空,有些破烂不堪。不过,大部分还有人住,过去数十年以来,乐居镇吸引成千上万好奇的游客,前来看看这个在三角洲河旁边的最后一个中国城。

  约5年前,沙加缅度县政府拨款80万元,重修镇上的地下排污水管,后来又拨款40万元在所有房屋外安装防火洒水系统。该项服务的唯一要求是,县府收购镇上的土地,再以低于市价卖给原来的业主,为何多此一举呢﹖因为以前该镇以及所有房屋均属于私人土地和物业,按规定,县政府不会维修该镇的排水设施,但经过土地的转手买卖登记后,政府才可以明正言顺地为该县重修下水道。

  如今上述两项工程已经完成,加上去年9月曾举办过一次200人原居民大团聚以后,全镇发起了复兴昔日中国城风采的运动,为该镇86年来首项建设工程动土,建造一个纪念公园,第二项的重大工程,将建造一所新的历史博物馆,将与沙加缅度三角洲河(Delta)一带其他与华人有关的博物馆连成一个网络。新的“乐居镇历史文物博物馆”,将由街头的一幢已空置数十年的建筑物改建而成,该座3层高的木屋,以前是“散仔房”形式的客栈,新博物馆预计2008年开放,镇上居民开始发动筹款,不少居民捐出了屋内的古董。

  乐居镇只有一条主要街道Main Street,在1940年时期有戏院、餐馆、饼店、药材铺、鱼市场、缝纫店、赌馆、客栈、娼妓馆、杂货店、学校等。早期的华人因协助建筑三角洲河水坝而聚居,后来改为务农耕种,以广东省中山县人士为多。

  大来赌馆改为博物馆

  到了今天,该镇的居民也和其他现代城市一样“种族多元化”,乐居镇基金会发起人之一的朱国堡表示,有不同种族的人租住乐居镇,但镇上的风貌将继续保存中国色彩。

  乐居镇象征之一的“大来赌馆”,早在1950年代遭政府封闭,改为对外开放的博物馆。朱国堡表示,赌馆的形象始终对华人有负面的影响,所以乐居镇需要一个真正能够反映早年在美的华人历史博物馆。

  乐居镇30多年前开始吸引艺术家前来居住,在镇上的旧屋内开设画廊及售卖艺术品。7年半前搬入该镇的Peter Chedester,在希腊的一个有如天堂的小岛居住了10年,最后搬到乐居镇。1986年因协助测量师友人在三角洲河工作,对乐居镇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说﹕“我不能忍受大城市的生活,最后找到了乐居镇这块乐土。”

  曾有港商欲建渡假乐园

  Chedester对于乐居镇有新建设感到又兴奋又担心,有建设当然是好事,却担心镇上的宁静气氛受到破坏。目前,他正计划创作一系列油画作品,描写乐居镇及周围社区的风貌,估计用7至8幅画来表达。Chedester也曾参与邻近的Walnut Grove镇制作大型艺术广告。

  乐居镇基金会兼乐居物业管理委员会的朱国堡表示,有了县政府的参与,对乐居镇的前景感到乐观,物业管理委员会由13人组成,成员包括县政府、历史学家、镇上商人和居民代表,当中来自县政府不同部门的6名代表,3名华人是商户和居民代表,分别是镇上源昌杂货店的后人、在镇上土生土长的居民Connie和朱国堡。委员会每月召开会议一次,提出振兴乐居镇的各种意见,展开探讨。

  朱国堡强调,无论有甚幺规划,都应该以保存镇上中国文化和纪念当年的华工对美国的贡献为大前提。他说,去年成功召集200名原居民大团聚,还请来少林寺武僧表演功夫助庆,目的是要让原居民知道镇上有新的发展计划,加强他们“旧地重游”的信心,更能亲眼目睹故居有所发展,希望这些目前事业有成的原居民能够帮助重建该镇,事实上,去年的聚会也为乐居镇筹得近3万元。

  其实,乐居镇早于1980年代已获香港商人青睐,曾有建设成为渡假乐园,最后还是不得要领。

  看来现时的发展大计符合乐居镇居民的心愿,假如你有兴趣怀缅早年华工的血泪史,幻想当年华人的生活,或感受一下80多年前最后的一个中国城,前往乐居镇的旅程是不可缺少。

  来源:美国《星岛日报》 图文:关文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