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明退出第一阵营?乳业格局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中国乳业唯一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中国蒙牛发布了其2005年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蒙牛乳业总收入顺利跨过百亿大关,增至2005年的人民币108.25亿元,较上年增长50.1%,公司净利润也比去年增长43.0%,达人民币4.568亿元。这一成长速度不仅继续领先于中国乳业,而且两倍高于国际乳业巨擘雀巢日前刚刚公布的利润增速。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乳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巨变。记者 陈海玲

  据了解,中国乳业三巨头蒙牛、伊利和光明2005年度年报已经全部公布:光明乳业在2005年主营业务收入只增长1.47%,销售收入也仅及蒙牛和伊利的三分之二,彻底退出了第一集团的争夺。而“三巨头”中的另外两位蒙牛和伊利,则双双突破百亿销售大关,与此同时,蒙牛、伊利和光明三强的销售量之和,已经占据了中国液态奶市场的50%。

  光明承认回奶事件打击大

  光明副总经理张华富昨日在听说了蒙牛及伊利的高速增速后,向其道贺:“这个成绩不错呀。”张华富承认光明的去年低增长是因为受到郑州回奶事件的巨大打击。有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认为,光明的近年营业收入增速就只有几点,此次光明彻底落后于蒙牛、伊利并非是一朝一夕的事,其主要原因除了郑州回奶事件外,还有其奶源不充足和其太专注发展城市消费型的巴士消毒奶业务。

  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王怀宝表示:“中国的奶业正处于重新组合的整合阶段。乳品行业整合已经提速,产业整合有望在未来二至三年内完成,那些拥有资源和成本优势、经营稳健的公司将胜出。中国奶业在经历安全事件等考验后,正在进一步增长。”

  经过几年的激烈竞争,如今的中国乳业已基本结束了这种无序发展的状态。特别是过去一年,伴随乳业巨头们的合纵连横、兼并重组,中国的乳业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一些竞争力差的中小乳品企业或被大企业兼并,或倒闭。随着竞争的有序化,各种外资奶业也回归中国市场。

  乳业游戏规则尚不完善

  但是,上海奶业协会秘书长顾佳升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的国内乳业的游戏规则并不完善的情况下,已出现的竞争结果并非就是正常和合理的。现在唯一可以保住中国奶业及奶农真正利益的人只有消费者,他们可以通过购买的投票行为来决定胜负,但是大量的中国消费者还是被蒙在鼓里———哪些液态奶才是真正的鲜奶制成的,而哪些又是奶粉勾兑而成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