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产万条卷烟机 藏匿五年终落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0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日产万条卷烟机藏匿五年终落网(图)

  这台卷烟机装上盘纸就能生产。

  昨天凌晨,一台我国上世纪80年代生产的VG11型卷烟机在户县余下曹家堡村曹兴民家被查获。曾经认为“最危险的地方也是最安全的地方”的曹兴民做梦也没有想到,把卷烟

机拆零堆放在屋檐下依然难逃烟草稽查人员和公安人员的慧眼。昨天直到凌晨两点,执法人员突破当地村民的包围,把这台涉嫌制造假烟的卷烟机查收并押送到户县烟草分局时,所有的人才松了口气。

  机器一天可产万条烟

  查获了这台卷烟机后,周亚清副局长激动地说:“这是西安烟草史上破获的最大一台卷烟生产机,这台机器一天可生产卷烟200万支,合1万条。这台卷烟机流入民间多年,造成的社会危害是很大的!”

  昨天上午,记者在烟草专卖局户县分局的院子里看到安装好的卷烟机。据专业人士讲,这台卷烟机是一台退役下来的机器,各部件都很完好,安装起来仍能生产,根据其型号可以断定这是我国上世纪80年代生产的综合性卷烟机,而且是国家正规生产厂家生产的机器。据悉,这种卷烟机曾经是上世纪90年代各烟厂主要的生产机器,目前仍有小烟厂在使用。这台卷烟机一旦被民间私下使用,可开一个产量颇大的地下假烟加工厂。据稽查人员介绍,卷烟机其科技含量虽然不高,但它和烟草一样属于国家严格控制的专卖产品,烟厂购买必须报批主管部门,经过审批后方可购买。每一台卷烟机都是在国家监督和控制下进行生产,即使退役下来的卷烟机也要经国家统一管理和销毁。另外,生产卷烟必须具备卷烟机、接嘴机(接过滤嘴)、包装机,还要配备必需的盘纸、切丝机等,卷烟机是制造卷烟的主要机器。以此来判断,除了这台卷烟机,还有接嘴机和包装机被隐藏他处。

  卷烟机已被追踪5年

  这台卷烟机非法流入西安已经5年。昨天,当执法人员将其查获并安全转送后,曾经跟踪查访这台卷烟机的许多工作人员才松了口气。

  早在2001年,就有线人举报有一台卷烟机流入西安,并且已经在地下工厂生产假烟。接到举报后,市烟草专卖局和公安机关合力进行了摸底、排查,为了防止打草惊蛇,执法人员按照线人的星星点点线索对周边区县进行摸查。2002年,市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闻讯赶到周边农村一个养鸡场,等执法人员赶到时,生产假烟的这台卷烟机已经被转移,设在养鸡场地下室的这家非法卷烟地下加工厂已经被清理干净。连续5年来,狡猾的犯罪嫌疑人经常是闻风而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与执法人员捉迷藏。四处躲藏期间,制售假烟嫌疑人仍然私下里生产假烟。市烟草专卖局调查后发现有些假烟竟然来自西安户县地区,但是多次追踪都无果而终。5年来,这台隐藏在民间的卷烟机一直在“为非作歹”,行踪不定的卷烟机一直是烟草稽查人员的心病。

  昨天,这台卷烟机被查获同时,涉嫌的3名涉案嫌疑人也被抓获归案。从涉案当事人口中得知,这台卷烟机是2001年从河南假烟贩子手中购置的,几经周折才偷偷运入西安。这几年来,它在西安市烟草专卖局和公安机关的穷追猛打中四处躲藏。据当事人交代,这台卷烟机流入西安当年就已经开始服役于地下卷烟厂,用于生产中低档假烟,通过西安周转销往周边区县。直到今年春节前,因为西安烟草部门对专卖市场查得紧,这个靠这台卷烟机制售假烟的团伙才停止生产,把卷烟机转移到户县余下的曹家堡村,准备等风声松些后,东山再起生产假烟。

  卷烟机户县余下截获

  3月9日上午,市烟草专卖局接到群众举报,寻找了5年的卷烟机在户县余下一农户家的院子里出现。

  接到举报后,当天下午1点,市烟草专卖局立即组织稽查人员联合市公安部门突击赶往户县余下。为了防止打草惊蛇,联合执法人员把车停在村外,于当天下午5点对曹家堡村进行布控。侦察人员根据群众举报,过了一座小桥,来到第四根电线杆后面的曹兴民家。下午6点,执法人员在曹兴民院外屋檐下看到一堆用帆布捆好的东西,上面码放着砖块和劈柴。掀起一看,里面的机器现身于眼前,经过烟草专卖局专业人士鉴定,这就是他们找了5年的卷烟机。

  直到晚上10点,等曹兴民全家进入了梦乡后,办理了搜查证和传呼证的联合办案人员来到曹兴民的门口。等敲开了大门,看到执法人员,曹兴民的家人开始胡搅蛮缠,曹兴民开始竟然对执法人员说:“有事明天再说,你们先出去!”经过搜查,联合办案人员从曹兴民的几个屋子里分别找到了被拆开的卷烟机零部件。到半夜,闻讯而来的村民在不了解实情的情况下,把整个院子和执法人员团团围住,试图阻止办案人员把查获的卷烟机和涉案人员带走。最后在该村领导的协助下,执法人员才从村民的包围圈里把查获的卷烟机拉走。在搜查取证中,曹兴民的妻子告诉办案人员,这台卷烟机是她几年前搞运输时是从一名货主手里用来抵运费的,她再三表示,家人根本不知道这件事,而且她运回这台卷烟机是为了卖废铁。

  地下工厂险些开工

  买一台重达20吨的卷烟机是用来卖废铁的吗?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据证人证实,涉嫌此案的嫌疑人早在半个月前,从河北请来了4名专业技术人员,目的是为其安装这台卷烟机,报酬是一万元。在与这几名专业技术人员商讨中,嫌疑人还要求他们安装好卷烟机跟他们一起生产假烟,每个人每个月给3000元工资,因为这几名技术人员要求一个月5000元,终因没有达成一致意见,这几名技术人员前几天才返回河北。

  这台流入西安5年的卷烟机终于被查获,嫌疑人想开地下卷烟厂赚黑钱的企图也随之破灭。文/图记者周瑞实习生张永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