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金业40亿收入背后藏隐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表 记者吴倩

  2005年,基金公司赚得近42亿元的管理费,比2004年多赚了约18%。但在整体收入增加的同时,仍有将近四成的基金公司处于亏损状态。而且在去年基金赎回潮升温的过程中,小公司的境况更加恶劣,老牌公司的收入差距也进一步拉大。

  2005年,基金公司又再赚得盆满钵满。据统计,2005年,48家基金公司共获得41.63亿元的管理费,同比增长6.35亿元,增幅约为18%。

  基金公司收入增速减缓

  与2004年相比,基金公司收入的增速却明显减缓,据统计,2004年基金管理费收入为35.28亿元,同比增82.61%。同时,尽管从整体来看,去年平均每个基金公司赚得了8673万元管理费,但仍有将近四成的公司还处于亏损状态。

  据悉,一个50人规模、运营状态良好的基金公司每年至少要3000万元的运营成本。若按1%的费率计算,基金公司每年至少要管理30亿元的资产才能盈亏平衡。

  而据估计,截至2005年年底,有19家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低于3000万元,收入最低的天弘基金公司只管理着一只净资产值为2.55亿元的基金,收入只有111.17万元。同期,旗下管理基金净资产值不足5亿元但还在“赔本赚吆喝”的基金公司还有东方、东吴、华富等6家。

  部分小公司资产缩水

  过去的一年,赎回潮令一些小基金公司的境况更加恶劣。据统计,2005年,在管理基金净资产值不足30亿元的基金公司中,东方、国联、金鹰、巨田等7家基金公司所管理的资产规模有所下降。其中,东方基金公司由于旗下基金遭遇巨额赎回,缩水幅度高达六成。

  随着生存状况日益恶劣,一些小基金公司开始收缩成本。以一小基金公司为例,自2002年年底成立后直至2004年底之前,公司净资产缩水额高达4230万元,平均年均缩水2115万元。而根据该公司股东年报显示,2005年,该公司的净资产减少额为710万元,资本损耗速度剧减。

  “老十家”出现分化

  同时,南方、博时、华夏、嘉实、长盛、鹏华、国泰、富国、大成和华安等被业内称为“老十家”的基金公司的收入差距也明显拉大。

  其中,规模最大的南方基金旗下管理的基金净资产值由2004年年底的360.79亿元迅速增长到2005年年底的536.77亿元,旗下基金的规模占基金业总规模的比例高达11.44%,一年赚了3.43亿元管理费。博时、华安、嘉实、华夏基金公司紧随其后,去年的管理费收入均超过2.5亿元。但同期,“老十家”中管理费收入最低者却只赚了近1.2亿元,不到南方基金的四成。并且,由于发展步伐相对缓慢,“老十家”中的部分公司已被一些新生力量迎头赶上。

  

基金业40亿收入背后藏隐忧(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