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钻打通巨型溶洞公路塌方深达十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钻打通巨型溶洞公路塌方深达十米(图)

  公路路面很快塌陷进溶洞中。

  

一钻打通巨型溶洞公路塌方深达十米(图)

  由于钻孔打通了溶洞,破坏了空气平衡,路面的泥浆和泥土突然被“吸”入溶洞。

  文/图记者龙成通、伦少斌见习记者吴波

  昨日下午,佛山市南海区桂和路扩宽工程现场,工程人员进行钻孔作业时,竟然打通了地下的巨型溶洞,泥浆和泥土转瞬之间被溶洞大量吞噬,公路路面很快塌陷进溶洞中,竟然形成了一个面积近200平方米、深度约10米的大洞。塌方一度造成佛山往广州花都的交通瘫痪,至记者截稿时止,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抢修中,争取连夜填平溶洞,恢复通车。

  现场:

  坍塌大坑如巨口

  昨日下午6时30分,记者迅速赶赴事故现场,一到桂和路里水西线路口,就看见前方车辆排成了一条静止的长龙。记者徒步赶到现场时,见到有数十群众正在事故现场围观。

  在桂和路扩宽工程第四标段处,记者看见公路路面居然出现了一个大坑。施工人员一边大声警告群众不要靠近,一边在大坑周围拉上警戒线。

  记者走到坑前,往下一望,不由觉得头晕目眩,原来数量颇巨的路基泥土竟然消失得无影无踪,估计全部流入地下溶洞中,路基下面的岩石呈现出灰白或者肉红色,而整个大坑就像张开的巨口面向天空。

  原因:

  钻孔打通地下溶洞

  工程现场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下午3时30分左右,施工队正在修建跨桂和路人行天桥。工程人员按照往常的操作往地下钻孔打桩,当钻孔到地下10多米深的时候,路面的泥浆和泥土突然大量涌入小孔,速度非常快,仿佛被“吸”进去一样。技术人员马上判断,地下存在巨大的溶洞,钻下去的孔打通了溶洞,破坏了空气的平衡,产生了巨大的“吸力”。

  很快,路面开始裂开塌陷,工程队马上组织人员和施工机械撤离,同时封锁现场交通。幸好撤离及时,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工程人员马上下去考察,果然发现地下存在一个微风化石岩构成的巨型溶洞。

  连夜抢修:

  填土灌水铺筑简易道路

  塌方事故发生后,施工队方面立即向交管部门通报了情况。数分钟后,交警对该主干道实施了道路封闭管制。为了迅速疏导交通,施工队方面立即组织了工人在塌方附近抢修出一条简易道路。

  为了减少溶洞的压力,消防队动用了近10辆消防车,不停向洞内注水,与此同时施工人员往溶洞中倾泻大量的土石进行填埋。工程队负责人表示,争取用一晚时间把溶洞填平,今天早上的交通应该不会再受影响。

  交警提醒,从桂城到和顺方向的车辆,在桂和路修复之前都应该绕道里水行驶,从里水西线到盐南线,经过里水城区再经过官和路再转回桂和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