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该经常自扫门前“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11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孙彦记者的一位朋友说起她住的张店某居民区一住宅楼的某个单元里有12户人家,居民大多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都有较好的工作和稳定且不菲的收入,称得上是白领部落。每个人出门在外,也都打扮得鲜亮时尚、优雅干练。十几户人的家里,高档电器一应俱全,房间布置合理美观,角角落落干净整洁,关起门来,每个家庭都是一处既现代又温馨的所在。

  可是,朋友说,每天几次上下楼的过程中,她却时时感受到门外与门里的极不协调。且不说楼梯上的灰尘和废物,就是许多人家的门口处,污渍甚至都有厚度了。楼上楼下的多数人家,一年下来甚至都不会打扫一下自家门外,倒是有老人一起住的,老人会经常打扫一下门外楼梯上的卫生。有人可能会说,老人在家闲着没事,有时间就顺手打扫了。但是,一层楼最多不过二十个台阶,拖一遍能用多少时间?只要有心,提着拖把打开门,要不了几分钟,自家门口到楼下门口的空间,就可以干净示人了。

  记者点评:大家天天在一个单元共处,如果每家都能把自家到下一层的空间打扫干净,整个楼洞就会都干净了。大家生活在干净清爽的环境里,心情也因此而愉快。文明的素质与知识的丰富应该是成正比的,接受教育程度越高,应该越懂得公德和文明,千万不能把知识的获得与文明的缺失划上等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