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贵的不服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11 淄博新闻网

  伊茂林采访孙立华,最让人感动的并不是他出了多少书、拍了多少图、为齐长城研究做了多少贡献,而是他那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生活态度和那种自强不息、老当益壮的拼搏精神。

  10年前,泰安徒步考察齐长城的五位老人中,孙立华是年龄最长的一位,当时他已63岁了。齐长城在崇山峻岭中盘旋,拉着尺子翻山越岭一年多,这对年轻人来说也不是件容

易事,孙立华却硬是以不服老的精神走了下来。不仅如此,他没因为自己年过花甲,就把学英语、学微机、提高摄影技能拒之门外,而是以一颗年轻的、不断接受新鲜事物的心面对现实,虚心学习,取得了让许多年轻人都羡慕不已的成绩。如今,年逾七旬的孙立华依然思维活跃,精神矍铄,从早到晚忙个不停。

  退下来,特别是从领导岗位退下来,许多人会觉得很失落、很无聊,天天无所事事、昏昏沉沉,高兴了养养花、玩玩鸟、钓钓鱼、练练书法,大多数时间在没目的、没计划的状态中一天天过去了。后来突然发现,耳也聋了,背也驼了,腿也拖拉不动了,接下来就是一声声长叹:“老了,真的老了。”其实,正是这种无所事事的生活状态加速了人的衰老。

  生老病死固然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但乐观开放的心理状态,张弛有度的生活节奏以及学而不厌、孜孜不倦、不断接受新鲜事物的态度,却可以抵抗疾病延缓衰老。孔子所谓“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和“朝闻道,夕死可矣”的告诫大概也包含这些意思。当一个人忙起来了的时候,当他有计划、有目的地去做一件事的时候,劲头就有了,精神就足了,生活就充实了,即便真的老了也不会觉得自己老。有一种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它的广告词是这样说的:“60岁的人30岁的心脏,30岁的人60岁的心脏”,其实,这则广告说的更像是人的心态。

  只要心不老就永远不会老。那些离退休的老同志,只要身体还允许,能做点事就做点事,这样对健康只有好处没有害处。孙立华就是个绝好的榜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