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承前启后 再写华章――纪念市政协成立5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11 淄博新闻网

  市政协主席 冯梦令在举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满怀豪情投入“十一五”开局之年之际,标志着市政协50年辉煌历程的喜庆节日也如期而至。面对历届市政协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回顾本届市政协同心协力、开拓进取的坚实足迹,展望未来人民政协事业的美好前景,作为一名政协工作者,不禁心潮激荡,感慨万千!1956年4月10日,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淄博市委员会在处处洋溢着生机与活力的鲁中大地宣告成立,刚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获得翻身解放不久的各族群众和

各界人士的代表人物。欣逢盛世,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大事的政治协商,对党和政府的各方面工作实行民主监督。从此,一大批社会贤达、各界名流有了自我学习、自我改造的场所,有了为推动社会文明与进步贡献聪明才智的政治大舞台。遥想当年,他们热情之高,干劲之大,团结面之广,奉献之卓越,都是前所未有的。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智慧在人民政协的民主氛围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和验证。50年来,从第一届到第九届,市政协在历届中共淄博市委领导下,团结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在各个历史时期都为本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届市政协自2003年换届以来,继承和发扬历届政协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在开拓中前进、在前进中开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各界,发挥优势,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大市、绿色城市和早日实现“两提前,一率先”奋斗目标,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先后以加快文化大市建设、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农村富裕劳动力转移、“平安淄博”建设为题,组织调研、视察、评议等活动,每年都形成有份量、有决策参考价值的调查报告三至四份,建议案一至两份。尤其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围绕“十一五”规划的制定,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中共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国,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慧晏和市里其他几位主要领导同志,多次针对政协调查报告、建议案及委员提案、大会发言、政协信息等作出批示。

  有些意见、建议被采纳、落实后,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与此同时,本届政协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努力推进提案工作上水平,招商引资,搞好宣传和文史工作,加强机关建设,各项工作都呈现出开拓创新、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开展了一些富有特点的工作。例如,2004年,我们首次就民营经济发展环境问题组织委员对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民主评议,成立四个专题调研组,召开66个座谈会,在1千余名市县区政协委员和1千余名民营企业负责人中开展“双千”问卷调查,最后形成4份调查报告,以评促改,大大优化了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环境;2005年,我们采取调研与评议相结合,把优化旅游产业发展环境和促进“文化大市”建设两个选题集中在一起,既改进了活动方式,又丰富了活动内容,活动效果明显增强;为扩大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我们开展了一年一度的“宣传人民政协好新闻”评选活动;最近,配合庆祝市政协成立50周年,开展了“宣传月”活动;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开展了创办领办民营企业“十佳委员”评选表彰活动;我们与香港祥龙集团及有关方面合作,在沂源县承包开发300亩荒山建设的生态科技园,被山东省有关部门授予“省生态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古人云:“五十而知天命”。50年,对于市政协来说,是一个成熟的季节。前不久,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新世纪新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肩负的使命更加光荣而伟大。与市政协成立之初相比,无论委员的人数、知识层次、界别构成,还是履行职能所面临的工作领域、内容和方式,如今都已发生了很大变化。为此,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在中共淄博市委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继续开拓进取,埋头苦干,“拿得起,放得下”,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本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又快又好发展做出新贡献,谱写新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