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化解持续数月的抗议浪潮 法国政府“枪毙”雇佣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1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新华社巴黎4月10日电法国政府10日决定用“帮助困难青年就业机制”取代备受争议的“首次雇佣合同”,以解决数月来新劳工法引发的抗议浪潮。

  法国总统府当天发布的新闻公报说,根据总理建议,在听取执政党议会党团主席和有关负责人的意见之后,总统决定用一项帮助困难青年就业机制代替“机会均等法”第八条的规定。“机会均等法”第八条规定,员工人数20人以上的企业可以与不满26岁的青年签订

“首次雇佣合同”,其后两年内无须说明理由就可将其解雇。而根据现行的劳工法规,企业解雇签约员工需在事前正式通知本人并说明解雇理由,没有正当理由不得随意解雇员工。

  针对政府的决定,一些工会负责人表示,政府用新机制取代“首次雇佣合同”意味着它已经被撤销,反对“首次雇佣合同”的斗争获得成功。一些学生组织也宣布将结束封锁学校和罢课活动。

  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法国公众对“首次雇佣合同”的不理解表示遗憾,承认自己采取这一措施“操之过急”。他说,政府的职责是“考虑法国的将来”,法国人应该团结起来,为国家未来共同努力。

  “首次雇佣合同”的推出在法国各地引发了声势浩大的抗议浪潮。政府表示,推出“首次雇佣合同”的主要目的是增加企业在雇用青年员工方面的灵活性,为青年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许多学生则认为这一措施损害了青年员工的权益,工会方面认为“首次雇佣合同”违反有关劳工法规,威胁法国社会经过多年斗争取得的劳工权益。连日来,执政党同工会与学生组织就这一问题进行了一系列对话和磋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