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举“剑”要“劈”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1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美国举“剑”要“劈”伊朗?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近日来,多家西方媒体报道了布什政府开始加紧准备对伊朗动武的消息。特别是将于4月17日出版的美国《纽约客》杂志刊登了美国著名的内政记者塞默尔·赫西的长篇报道,指出华盛顿正在谋划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的各种方案,并加强了在伊朗内部的秘密情报活动。

  这些报道显示了布什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焦虑心态,说明白宫对通过外交手段解

决伊朗核问题已然没有信心。但美国是否真的会走到采取军事行动来攻击伊朗核设施的地步,目前看来可能性依然微弱。

  从2005年11月伊朗开始自主进行浓缩铀项目以来,伊朗和西方在核问题上对立升级。但国际社会并不认为伊朗核问题会在短期内演化成为军事冲突或者战争。最重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美国政府中主张通过武力解决中东伊拉克问题的新保守主义势力在经历了伊拉克重建的重创之后,目前在布什政府的外交与防务政策团队中的影响力已经大大下降。主战的鹰派势力的削弱让人意识到,布什政府已经失去了想要通过战争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强大的“政治发动机”。二是目前美国深陷其中的伊拉克困局也不容许美国再对伊朗迅速采取战争行动或者直接的军事打击手段。否则,整个中东很可能成为恐怖主义势力“决堤”的“海洋”。

  从这两个最基本的判断出发,美国即使有心想要动武,即使认为恐怕只有动武的方式才能真正阻止、或者拖延强硬的内贾德政府掌握核武器的时间,但目前的美国也只能是“有心无力”。更何况,对布什总统来说,即使有一万个对伊朗动武的理由,但不在最后的任期内对伊朗动武,坚持口头上所说的通过外交途径、甚至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做出制裁决定来解决伊朗核问题,还可以给布什留下能为世界“称道”的外交遗产。

  然而,目前美国确实如同伊拉克重建的糟糕局势一样,也陷入了伊朗核问题的困境。美国越来越多的分析家认为,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几乎没有可能性。在不断搞军事演习和拒绝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的内贾德政府面前,美国可能不得不去接受的事实是:伊朗迟早会拥有核武器,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在这样的判断主导下,美国确实不得不重新回过头来认真考虑和推算军事打击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可能性。特别是在一贯主张军事打击伊朗的以色列的推动下,寻求军事打击方案是白宫和五角大楼必须去做的一件“作业”。

  在安理会给伊朗停止浓缩铀项目的30天时间限度内,传出布什政府正在认真地考虑对伊朗动武的消息,也可以视为是对德黑兰施加的外交压力,以便迫使伊朗更认真地考虑安理会的主席声明。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都会认为德黑兰一直在将整个西方视为“懦夫”,更会拒绝要求伊朗放弃自主浓缩铀的各种声音。进一步来说,只要时机合适,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以便对德黑兰进行“政权更替”和消除伊朗拥有核武器的可能性,总是会成为美国放在桌面上考虑的方案。原因也很简单,对美国来说,拥有核武器的伊朗是美国中东政治最大的“噩梦”。布什总统在说这一句话的时候绝对是真心流露:美国绝不会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

  因此,将美国可能对伊朗采取军事打击行动视为“虚张声势”绝对是错误的。从美国的利益和战略来看,对伊朗动武有无数个理由。否则,2006年2月出版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也不会将伊朗列为美国当前面临的“最大威胁”。所以,美国现在又把“剑”重新高高举起,做出要“挥劈”伊朗的架势,只是目前还没有胆气真正“劈”下去而已。

  在这种情况下,内贾德政府恐怕就更没有理由接受安理会的主席声明了。30天让伊朗考虑的“缓冲期”使能否产生作用的前景越来越暗淡了。对德黑兰来说,他们的时间把握得很准:之所以敢在核问题上和美国掰一下手腕,正是因为现在是美国的中东行动能力最弱的时期。这真是一个莫大的讽刺。2001年“9·11”事件之后美国只花了1天就决定要对萨达姆动武,国际社会怎么拉都拉不住;2003年美国花了20天的时间推翻了萨达姆政府。但是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已经两年推动欧洲和伊朗的核谈判无效,花了21天才推动联合国通过了一个要求伊朗弃核却没有说出不弃核是否会面临什么后果的安理会主席声明。今后美国还要花多少天才能想清楚要动武或者不动武,没人知道。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锋

  伊朗驻土耳其大使阿巴迪9日表示,伊朗的军力足够强大,无须核武器撑腰。图为伊朗军舰和直升机6日在伊朗南部海域参加军演。新华/路透

  相关新闻

  伊朗核问题美拟外交解决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9日电美国总统布什的顾问巴特利特9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布什优先考虑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

  针对媒体有关布什政府准备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的报道,巴特利特说,美政府不过是在进行正常的防务和情报计划工作,那些以此为依据就得出上述结论的人显然是信息不灵通,而且不了解布什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上的考虑。

  据美《华盛顿邮报》当天援引美政府官员的话说,布什政府正在研究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的计划,来逼迫伊朗放弃核计划,但在短期内发动军事打击的可能性不大。另据美国《纽约客》杂志日前报道,美国政府计划对伊朗采取大规模轰炸行动,其中包括动用钻地核弹摧毁伊朗重要的可疑核设施。

  在伊朗核问题上,布什政府官员目前公开表述的立场是:美国谋求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但不排除采取任何别的选择。

  美核打击伊朗属“胡说八道”

  新华社伦敦4月9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9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称,军事打击伊朗“没有在议事日程上”,而有关美国将对伊朗实施核打击的说法“完全是胡说八道”。

  斯特劳说,美国承诺通过谈判和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英国也不会接受对伊朗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

  斯特劳是针对美国《纽约客》杂志的一篇报道作上述表态的。这篇报道说,美国当局正在制定在必要情况下袭击伊朗重要核设施的秘密计划,甚至在考虑对伊朗实施核打击的可能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