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靖县委学习中心组2006年度第一次集中学习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16 红网

  4月6日至9日,保靖县委学习中心组在县委党校多媒体教室进行了年度第一次集中学习,湘西自治州委党校谭和平副教授作了题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辅导报告,县委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县委办、政府办主任、副主任,各战线负责人,县直各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这次学习。学习由县委副书记罗亚阳主持,各参学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县委书记董道平作了重点发言。

  谭和平副教授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由来及内涵、为什么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论述,指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任务的提出是中国发展道路上的又一次“战略提升”,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升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确保国民经济稳定发展的持久动力,是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举措,是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城乡统筹是关键,建设现代农业是根本,深化农村改革是动力,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是后盾,发展农村公共事业是重点,增加农民收入是核心,培育新型农民是前提,加强党的领导是保证。

  董道平在最后发言时指出:作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必须实事求是地推进新农村建设。

  一是立足实际,注重当前农村的客观条件,清醒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艰巨性。保靖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农村人口达25万,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们存在着诸多不利因素,因此,我们必须直面客观现实,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坚决反对人云亦云,一哄而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演戏作秀”,坚决反对盲目蛮干,搞“一刀切”。

  二是立足眼前,注重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打下坚实的基础。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切实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农民致富铺好路子,为农村发展打好底子。要加强交通和信息网络建设,畅通农村出入渠道,就保靖而言,就是要抓好农村通达和通畅工程建设,尽快启动迁河公路开工,做好清水大桥、黄龙山大桥、涂乍大桥前期工作,加大投入抓好农村进村入户道路硬化;着力抓好广播电视网络进村入户和通讯网络铺设,重点向交通沿线重点村寨延伸,畅通农民信息化渠道。要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坚持开源节流并重,抗旱防涝并举,开发保护并行,加大对水利建设的投入,重点抓好竹子坪电站建设和腊洞水库项目,推进龙潭、小河寨二座小一型及毛沟车龙等10座小二型病险水库及山塘治理。同时,按照“谁投资、准管护、准受益”的原则,采取投资补助,以奖代投等形式引导农民开展群众性农用水利基本建设,确保农业增产增收。要加强生态家园建设,坚持生态建设与退耕还林、农网改造、新能源普及,钒矿整治和涉锰企业污染结合起来,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增长。要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农民生活质量,重点是加强对农村弱势群体的扶持,建立健全新型社会救助体系,逐步构建起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基础,以就业帮助医疗救助、教育支助为补充的多元化新型救助体系。

  三是立足长远,注重农民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注入不竭动力。保靖要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根本上就是要从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出发,大力培养农民自主创新的能力,不断增强造血功能,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智力保障。要以解放思想促进农民自主创新,以科技创新推动农民自主创新,以典型示范带动农民自主创新,以优惠政策引导农民自主创新,引导农民走好从传统农业向优势农业转移的路子,从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转移的路子,优秀人才返乡创业的路子,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吴天宇整理)

稿源:红网 作者:保靖县委学习中心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