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通讯:黄河之都兰州市民春日乐作“水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四月十日电题:黄河之都兰州市民春日乐作“水上人”

  作者罗德惠赵志锋

  阳春送暖四月天,百里风情映天涯。九曲黄河穿城过,不妨乐作“水上人”。无怪乎有诗人叹曰:“我忆兰州好,当春果足夸。碧树催歌板,香尘逐锦车。青青芳草路,到处

酒帘斜。”

  古城兰州为万里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丝路名城,是名副其实的“丝绸山水名城,西部黄河之都”。勤劳的兰州人因地制宜,将黄河两岸辟为百里黄河风情,被游人誉为“兰州外滩”。

  每逢春日,兰州古老的水上交通工具羊皮筏子便成游客“宠儿”。宋人“以羊皮为囊,吹气实之浮于水”的记载,勾起游人无尽的遐想,自然想亲身体验“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的破浊浪、过险滩之刺激。

  在“黄河第一桥”中山铁桥下,几十只羊皮筏子散荡在宽阔的河面上。皮筏时而在浪涛中搏击,游客尖叫声连绵不绝;时而顺水漂荡,朵朵浪花“亲吻”游人脚跟。尽管筏工悠然自得,游人却也“胆寒心惊”,疾呼刺激、过瘾。

  与乘皮筏寻刺激相比,赤身搏击咆吼的黄河更为惊险。在兰州市中山桥下,记者看到十几名“春泳”爱好者排成一字队形,在波涛汹涌的江心顺流而下,有的还向桥上的观众挥手致意,颇为从容。

  当地民众称,自去年夏天开始,前几年还鲜见的徒手泅游黄河者突然增多,即便在寒冬腊月,也为数不少。恰逢春回大地,深谙水性的高手自然不会错过,“春泳”也备受很多年轻人的青睐。唐诗人李白曾有“欲渡黄河冰塞川”的悲叹,倘见此情景,不知会又有何感叹。

  横渡黄河固然惊险刺激,浪漫休憩却也惬意。在古老黄河渡口,情侣艇、小轻舟、水上摩托等水上游乐受到俊男靓女的追捧。情侣们或坐上情侣艇,留下美好浪漫的瞬间;或自划小舟,谈谈知心话;或骑水上摩托,潇洒“游”一回。

  喜欢静的人,则或卧躺于黄河水上茶园的椅子内品茶论道,或坐于岸边让脚享受河水的爱抚和阳光的亲吻。欣赏着烂漫的鲜花,品味着芳草的气息,垂柳依依,河水滔滔,另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春回大地,西部黄河之都如此佳日美景,难怪游人心旷神怡,留连忘返,争作“水上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