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金星快车”今抵金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欧洲太空总署(ESA)去年11月9日发射升空的欧洲“金星快车”探测器11日将进入金星极地轨道,准备揭开金星大气层的神秘面纱,使科学家能够从地球的这个“孪生姐妹”那里,进一步了解地球的温室效应和全球变暖问题。

  去年11月9日,欧洲“金星快车”无人探测器在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基地,由俄罗斯“联盟号”火箭搭载升空。在飞行大约4亿公里的旅程之后,“金星快车”将提前9天

,于11日抵达金星。

  面临最大挑战

  北京时间11日下午2时左右,“金星快车”将面对自发射以来难度最大的挑战:从下午2时左右开始掉头飞行;在下午4时左右逐渐减速,在51分钟内,将每小时2.9万公里的速度减慢15%,然后进入环绕金星南北部的椭圆形轨道。

  “金星快车”的命运将在发动机点火后38分钟之内决定。这段时间内,“金星快车”进入金星背后飞行,地面控制人员有大约10分钟时间无法接收到其信号。探测器向地球发出的无线电信号往返需时13分钟30秒。

  探测器需要9天时间才能绕金星一圈。地面控制人员将启动探测器上的另外两个火箭,不断调整探测器运行轨道,计划在大约3周之后,使探测器进入一个24小时绕金星飞行一圈的轨道。预计5月初,探测器将完成轨道调整。

  有地球“姐妹星”之称

  进入“正轨”后,造价2.26亿美元的“金星快车”,将在距离金星表面250公里至6.6万公里的上空,展开为期1000日的探索任务,全面了解金星气候异常恶劣的成因,使地球避免陷入同样的气候灾难。由于体积、形态和密度与地球都非常相似,金星有地球“姐妹星”之称,是温室效应失控及天气系统恶性循环的绝佳参考对象。

  在进入金星轨道后,“金星快车”上搭载有七种先进仪器,将用于研究金星的密度、温度、压力、磁场、重力场、气体成分、太阳风与大气的相互作用等。

  此次“金星快车”的任务主要是探索金星的大气层,破解围绕金星的五大谜团。

  第一大谜团:

  金星为什么变成了一个地狱般的星球?

  金星的大气层温度过高,密度是地球大气层密度的90倍,大气压力相当于海平面800米以下的压力。

  科学家已确定,金星曾拥有丰富的水,甚至有广阔的海洋。但在很久以前,金星气温不断升高,水最终沸腾蒸发。水蒸气飘浮在金星上空,并造成疯狂的温室效应。金星的大气中有97%的二氧化碳,而且整个金星都被厚厚的硫磺和硫酸的黄色云层覆盖,表面温度高达457摄氏度。可以说,金星已经陷入永无止境的全球变暖噩梦中。

  第二大谜团:

  金星上的水都到哪儿去了?

  美国密歇根大学行星科学家史蒂芬·伯格说,当初蒸发的水汽,可能变成了金星最初的大气层,使金星变成一个温室,“但那些水去哪儿了呢?没有人知道。”

  高温可以使水分解成氢原子和氧原子。氢原子可以轻而易举地从大气层顶层逃进太空,但相对较重的氧原子呢?伯格说,一种可能是,太阳风引起的磁场将氧原子从金星吹走。

  “金星快车”上的科学仪器,可以提供有关数据,帮助科学家们重构金星失去海洋的过程。

  第三大谜团:

  金星上的火山是否仍在改变金星地貌?

  在大约7亿年前,随着金星火山的大规模爆发,二氧化碳取代了水蒸气,成为金星大气层的主要构成部分,与此同时,大量含有硫磺的气体被喷入大气层。

  “金星快车”将通过对二氧化硫的研究,来探索金星火山活动状况。科学家还将通过飞船的红外线摄像机拍摄金星表面的照片,将照片与“麦哲伦号”的照片比对,推断出金星火山是否仍在爆发,火山是否改变了金星地貌?美国宇航局行星科学家奥卡姆普说,“这是金星的关键问题,对于理解地球气候变化非常重要。”

  第四大谜团:

  另一个困扰科学家们数十年的谜团是金星高空的飓风。

  作为太阳系自传速度最慢的星球,金星的一“天”相当于地球上的大约224天。在金星表面,风速之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在金星的大气层上层,风速却达到每小时350多公里,比金星自传的速度还要快。

  “那些风无法解释。”“金星快车”探测计划首席科学家斯文德赫姆说。探测器将在不同高度探测风速以及温度。探测器还将收集金星两极旋涡状的大气旋涡的数据,这是另一个无法解释的现象。

  第五大谜团:

  最有争议、也最令人感兴趣的是金星上是否存在生命。

  一些研究人员说,不能排除金星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在地球上,微生物在酸性极高的环境中都可以生存。

  华盛顿州大学行星学家马库奇说,按照常理,二氧化硫和氰化硫无法共存于大气中,但这两种气体却共存于金星大气层中,对此,“最直接的解释就是,金星大气层中存在简单形式的微生物。”

  科学家探测金星的目的是在未来有可能将地狱般的金星改造成第二座人类家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