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2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李学芹

  3月23日,诺贝尔奖得主、宇宙反物质奥秘探索的先导、著名物理学家、70岁的丁肇中再次光临南京。由于他出了名的“低调”,人们对其了解更多的只是“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近日,记者陆续走访了一些与他有过零距离接触的人。众说纷纭中,大家展示了“多面孔”的丁肇中。

  严谨:博士演示吓得手抖

  “丁肇中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人,凡在他身边工作的人都有体会。”东大AMS—C实验室负责人李建清教授说:“在3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细节。”

  丁肇中在发言前,先打开幻灯,然后边扭头看幻灯的图片,边调适窗帘的位置。最初窗帘的位置有点高,较强的光线下,屏幕显得不是很清晰,再放一点,光线又暗了,往上拉一点,他才满意地归座。

  开始发言了,但他却又突然停下来,转头看身边的罗军舟教授和其身后的人,他们正在窃窃私语。直到令人窒息的寂静,罗军舟示意对方离开,丁肇中才继续开讲。原来,在任何会议上,丁肇中都不允许别人开小差,即便对方是世界顶级科学家,他也一视同仁。

  丁肇中那次参观东大AMS—C实验室时,想要看一下实验数据图表,一位博士操作了好一会儿才找到相关资料,丁肇中神情有些不悦,而那位博士的身体则已经微颤。李建清称,丁肇中在工作上一向要求很严,会很不留情面地指出别人的错误,该博士估计是太紧张了。

  好奇:无锡是否曾叫“有锡”

  “丁肇中的好奇心很强,经常会刨根究底,心中不留一点疑问。”多次接待丁肇中的东大国际合作处秘书郝庆元说。

  丁教授去常州时,听接待者说常州历史上曾出了多少个状元,他当即反问对方这些状元都出在哪一段历史上,为何数据这么精确。到了无锡,他又特地问无锡市长,听说无锡原来叫“有锡”,因为担心兵荒马乱时,有权势的人都来抢锡,所以才更名的。无锡市长表示,那只是一个传说而并非事实,丁肇中才显出一副终于弄清楚的表情。

  有一次开会,丁肇中出去上洗手间,结果十几分钟还没回来,李建清出去找他,发现他正对着墙壁出神。墙上贴的是袁家骝题写的一副对联,他觉得对联的含义不是很好理解,于是就站在那里反复揣摩。

  幽默:感谢校长手下留情

  2002年,应邀前来参加东大校庆的丁肇中,与前来接机的东大副校长吴介一闲聊时,说起他曾是南昌路国民学校的小学生,巧的是吴介一也是该校的毕业生。丁肇中这才知道母校已经更名为南昌路小学,校址也换了。

  在吴介一的积极斡旋下,校庆当天,东大请来了南昌路小学校长韩丽萍和该校的学生民乐团。让韩丽萍等人很意外的是,丁肇中发言的开场白竟是:“今天,我的小学校长也来了,我非常高兴的是,她没有把我的成绩报告单带过来。”在韩丽萍看来,丁教授是个和善又风趣的老人,最让韩丽萍感动的是,丁教授还和每一个小团员握了手。

  丁肇中确实是一个非常幽默的人,他说:“自然科学是实验科学,任何理论都离不开实验,而中国人历史上却很轻视实验。20世纪,中国人在发明创造上贡献不多,这与中国占世界人口的比例很不相称,这个问题,我不知道跟我的那位老乡孔夫子有没有关系,在他的影响下,中国人都去当官,考科举了。”讲到这里,他放声大笑起来。之后,他又说:“我看他至少应负一定的责任,这样说,山东人可能对我有意见,以后我就不能回山东了。”

  重情:鼎力支持吴健雄

  丁肇中所以跟东大结缘,最初是因为著名物理学家吴健雄的缘故。他俩是多年的好友,年长的吴健雄在丁肇中看来也是师长。而吴健雄是东大校友,2000年,丁肇中第一次来南京,就是出席东大首届“吴健雄袁家骝科学讲座”开幕式,并作了第一场演讲。

  丁肇中曾在很多场合表达过他对吴健雄的欣赏与敬佩。他说:“我觉得,华裔科学家中吴健雄就很出色,李政道和杨振宁的宇称不守恒的“李-杨假说”,就是吴健雄做的实验证实的。也因此,李、杨二人被授予诺贝尔奖。”

  郝庆元记得,在建馆期间,丁肇中还特地抽时间到东大,对馆的设计提了不少意见,并详细地把吴健雄的英文拼写告诉馆建负责人,提醒他们务必不要拼错。吴健雄纪念馆落成以后,丁肇中前来“验收”,看得非常仔细。2004年11月6日,丁肇中先生受聘为东大吴健雄学院的名誉院长。

  爱国:回国改穿中山装

  对友人重情,对祖国也是如此。1975年,丁肇中回到阔别多年的北京,一眼就认出姑妈、表姐。接待者开玩笑说“丁教授,你这是回到了娘家。”他听了不以为然地说:“怎么说是回娘家呢?我这是回到了自己的家。”安顿下来以后,他还特地买了一套中山装穿上,诙谐地对身边人说,回到中国,就不能再像个洋人。1977年,他再次回国时,特地把妻子和两个女儿带上,希望她们多了解一些中国的情况。

  丁肇中还特别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历史故事。他每次回国都会抽时间欣赏民乐,还委托工作人员帮他购买一些大型历史题材的电视连续剧。

  简朴:把“澳龙”换豆腐

  “这个澳洲龙虾就不要了吧,请帮我换成家常豆腐、香菇菜心。”郝庆元记得丁肇中在好几个私人场合的饭桌上都说过类似的话。别人已经点好菜了,丁肇中每回都要再看一下菜单,把一些昂贵的门面菜换成便宜的家常菜。

  丁肇中虽然每次来宁都住金陵饭店,但他除了必要的应酬很少在酒店里用餐。他更喜欢光顾一些既有地方特色、又不贵的小饭店。他的口味比较清淡,喜欢吃鱼,每次来南京都要吃小馄饨。有一次,郝庆元带他去湖南路大排档,他对那里的水煮干丝、糖芋苗等小吃很感兴趣,边吃边称赞。

  (编辑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