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歌星市长”黄锦波:我第一个报名横渡珠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歌星市长”黄锦波:我第一个报名横渡珠江(图)

  上图:年逾六旬的黄锦波仍有股酷劲。

  美最早参政的华人之一

  1978年,35岁的黄锦波当选美国加州喜瑞都市议员,同年当选为该市副市长,成为美国最早参政的华人之一。1984年开始,他连任了八年两届的喜瑞都市市长。1985年,在央视春节文艺晚会上,应全国政协邀请访华的黄锦波,引吭高歌《龙的传人》,其后不下百次来大陆。他涉猎广泛,还是医学博士、大学教授、商人、品牌代言人,多才多艺,人称“歌星市长”。

  □记者王洪伟

  对祖籍广东台山的美国首位华裔市长黄锦波博士,很多广东人并不陌生。自从上世纪90年代初退休后,他频繁穿梭于美国和中国之间,演讲、扶贫、传授医学知识,为中美交流不遗余力。昨天,黄锦波约见记者,希望通过本报表达他第一个报名参加珠江游泳的心愿。

  记者:您怎么有了横渡珠江的念头的?

  黄锦波:前一阵从香港报纸上得知,广东省、广州市领导打算在今年夏天组织市民下珠江游泳。我1992年9月6日曾横渡长江,距离是5000米,但还没有在珠江游过。如果广东和广州的领导人对珠江水质有信心,我就想第一个报名参加珠江游泳。

  记者:这几年广州为治珠江水下了很大力气,你常来广州,感受到珠江水的变化吗?

  黄锦波:我在珠江赛过龙舟,坐过游船,近年珠江水变好了不少。不要公开我的年龄我扳手腕从无对手

  记者:冒昧地问一下:您多大年纪了?年龄会不会成为游泳的障碍?

  黄锦波:不要公开我的年龄,年龄只是一个符号。我用我一本书里的一句话给你答案:“除非您已失去视线,您还是不老,但如果您仍能看见您周围的机会,您还是年轻。”70多岁的里根连任总统,杨振宁82岁还娶了一个20多岁的新娘。做事情与年龄无关。

  记者:您的身体状况怎么样?据说报名参加珠江游泳,首先要体检。

  黄锦波:我与无数人扳过手腕,还没有遇到对手。(他当即展示了右胳膊的肌肉)

  记者:您对广州有什么印象?

  黄锦波:我来大陆100多次,广州几乎每次都是其中一站。广州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记者:好像您祖籍在广东?在哪里读的书?黄锦波:我祖籍广东台山。父亲是美国退伍军人,我在香港出生,在香港念最好的中学———皇仁书院,后来在美国读大学,大学时读的是文学,硕士读的是药剂师,博士读的是妇产科,三年半就获得学位———那时候接生在美国很容易赚钱。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学习游泳的?

  黄锦波:我初中就开始学游泳,也学了救生,也练习健身、跑步。健康就是财富。

  记者:您要到珠江游泳,家人持什么态度?

  黄锦波:我的家人对珠江治理有信心,支持我。

  记者:您千里迢迢来珠江游泳,经济上能够自己支持吗?

  黄锦波:我从1972年就在美国经营房地产,房租收入不薄。我在美国竞选市长的时候,也是有了很强经济实力后才去参加竞选的。

  记者:您报名游珠江,有没有别的意图?

  黄锦波:还有一个意图就是推动大家多参加运动。健康就是财富。身体不好有钱也赚不了。广州人公共场所抽烟是很突出的素质问题

  记者:您觉得要管好广州这样的城市,有什么好的建议?

  黄锦波:首先是引进人才,完善法制,吸引健康投资。同时还要提高市民的道德观念,比如在公共场所抽烟、打喷嚏,是一个很突出的素质问题。

  记者:您对喜瑞都市最大的贡献是什么?

  黄锦波:引进了沃尔玛超市。当时很多议员、副市长反对引进,工会也反对。他们觉得超市太简陋,东西又便宜,担心其他城市的人都跑到喜瑞都市购物,影响交通和环境。我没有放弃,事实证明,这给我的城市增加了1000多个工作,每年还增加了几百万美元税收。现在喜瑞都市的超市是全美最漂亮的,服务最好。其次,在我的坚持下,喜瑞都市花6000万美元建设了一个大剧院。喜瑞都市从一个以养牛业为主的小城市,成为全美户均收入排名第二的城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