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于张德江“不抓教育就是对广东人民不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38 南方网
  南方网 朱忠保

  新闻事件:

  张德江告诫干部不抓教育就是对广东人民不负责任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关键是增加农民收入,农民增收要靠提高素质,提高素质归根到底要搞好教育。”8日上午,在广东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

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激动地说,“不抓教育就是对广东人民不负责任!”(《南方日报》4月11日)

  张德江的此语,是大有感慨的:他在调研时无意发现两个典型,反差极大。一个30岁小伙子只读过五六年书,没有一技之长,却一直在家闲着,无事可做。另一个农民从农校果树专业毕业,夫妻俩种了27亩荔枝,年出栏150头猪,年销售8万多元的果苗,一年收入20多万元,在果园中间盖了600多平方米的楼房。

  不读书,或者少读书,接受的教育不多,其在市经济竞争中的能力就是不如他人,与接受了教育的人发展就是不一样,与接受过教育的人无法相比,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低,就业创业能力就弱。所以他说,不大力抓教育,不重视教育,农民就无法致富,生活水平就无法提高,就没有发展前途,因此政府不重视教育,不抓教育,就是对人民不负责,此言窃以为深有理。

  政府不抓教育,不重视教育,岂止是对不起广东人民!同时也对不起全国人民!对不起子孙万代!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执政党,人民的利益是党的根本利益,人民的利益是出发点和归宿,也就是要对人民负责,要实现“三个代表”,其中之一就是要带领人民共同走上富裕之路。但是,要走富裕之路,缺少科学文化素养,不重视教育,不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不少人读不起书,上不起学,无法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没有一技之长,何谈靠双手勤劳致富?

  教育问题涉及到子孙后代,涉及到人民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涉及到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千秋大业。国家要振兴,民族要兴旺,就是要从根本上入手,就是要靠科技进步,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教育。所以,教育是国家和经济发展的基础,离开了教育,不重视教育,一切都是空谈。

  教育的问题,还不只是让公民提高文化科学素质、掌握一技之长、学会生存的本领、发展经济,走上富裕之路,还有重要的一条,就是社会稳定的必需。如果政府不重视教育,不大力发展教育,不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就会有更多的孩子失学,他们在走上社会以后,因为缺少谋生的本领,法治观念不强,就有可能违法犯罪,扰乱社会治安,侵害其他公民的合法权益,甚至是严重地威胁到其他公民的人身安全,不少刑事犯罪分子,之所以会走上犯罪之路,都与他们缺少教育有关。因此,教育的问题,还与我们建立法治社会有关。由此可见,教育的问题,是每一个公民发展的基础,是根本,缺少这个根本,就无法发展,无法生存。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不能只是一句空话,而是要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对教育的投入,让每一个孩子都上得起学,读得起书,而不是因为交不起学费而失学。现在,广东对九年制义务教育全面实行免费入学读书,就是一条有效措施。但是,如何让每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都上得起学,而不再发生因为孩子上大学、父母在家跳楼自杀,或外出卖血的事,应该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