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糊涂官”再办“糊涂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40 检察日报

  据新华社报道,湖北省汉川市日前发生一桩怪事: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红头文件,给市直机关和各乡镇农场下达喝酒任务,全市各部门全年喝“小糊涂仙”系列酒价值总目标为200万元,完成任务的按照10%奖励,完不成的通报批评。

  这份“喝酒文件”出台的理由似乎很充分——倡导在公务招待中使用此酒,改变该酒在汉川市场份额很低的局面,以显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营造“引商、稳商、亲商、富商

”的发展氛围,促进招商引进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这让我想起了同样发生在湖北的一件事,几年前湖北省武穴市政府下发通知,号召全市各乡、镇、办事处及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支持本地啤酒产业的发展。支持的具体内容就是一项被称做“武穴人爱武穴,武穴人喝武啤”的爱心大购买活动,要求所有财政和事业编制人员不管会不会喝、有没有肠胃病,每人必须在年内购买6箱本地出产的啤酒,且“市委、市政府督察室将对本次活动进行督察,并将督察结果及时向全市通报”。

  通过红头文件强力推行某项政策,以至引起无穷的后遗症,这种现象并非湖北某几个城市独有,相信其他很多地方的人们也都曾见识过。也许这些地方政府官员的初衷是“积极”的,但其结果却实在不敢恭维。

  众所周知,公款吃喝是当今社会的顽疾,公众深恶痛绝。为遏制公款吃喝,从中央到地方,三令五申,严禁公款吃喝。然而某些地方政府为了所谓的“扶持”酒厂目的,竟下达“喝酒任务”,实际上是强迫各级党政部门公款吃喝,为“嘴巴上的腐败”推波助澜、大开绿灯。

  为投资商创造良好的软环境没有错,地方政府“引商、稳商、亲商、富商”也没有错,但是,“优化投资环境”需要在市场经济下公平地开展,通过发布红头文件“扶持”某家酒厂,实际上已造成对其他品牌酒类的排挤与歧视,只会让那些正规经营的企业面临不正当竞争的商业环境,让准备前来投资的企业望而却步,给地方经济发展和投资环境埋下祸根。

  下发“喝酒指标”的红头文件,不仅违背市场规律,有违反《行政许可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的嫌疑,而且还有更致命的一点,就是如此“保护”牺牲了政府的威信,败坏了地方政府、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在老百姓中的形象和声望,完全是一种透支政府公信力的行为。在这些地方的官员眼中,也许政府公信力并不算什么,起码没有地方经济重要。

  为了一个“小糊涂仙”,就下发文件“逼民喝酒”,这些地方官员实在糊涂,糊涂!

  红头文件作为我国各级机关指导工作的一项主要手段,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一些地方却存在乱发、滥发红头文件的问题,情况不容乐观,有的地方问题还比较严重,亟待治理。

  对于乱发红头文件的行为,有关部门应当尽快建立问责制度,对于超越权限、违反规定程序、损害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行政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同时还应出台措施,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监督。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防止某些地方“糊涂官”再下“糊涂文”,再办“糊涂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