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女是很好的文化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41 红网-三湘都市报

  

“超女是很好的文化创新”

  “诗人市长”激情四溢,纵论文化创意与城市竞争力。 范远志摄“今年在北京开两会,有记者问我,超女算不算文化创新?我回答,当然算,超女有很好的文化创意,不管人们如何评论,它的积极性是不可质疑的。”

  “长沙现在有个别号叫‘脚都’,有人觉得这不好听,但我觉得,这名称很好。因为这是一种生活时尚的创意。”

  4月10日,在“创意、创新、创业与学习型组织高峰论坛”上,有“诗人市长”之称的长沙市市长谭仲池,发表了题为《文化创意与城市竞争力》的主题演讲,他以创新的思维、诗意的语言妙论文化创意,赢得了听众阵阵掌声。

  谭仲池说,一想到文化创意城市这个命题,他的脑海里就“清晰地叠印出长沙这座山水洲城一幅幅生动蓬勃,充满活力的彩色立体画卷”,“浮现着岁月在流动中创造的生态、文化、美感环境的具体影像,和一串串可以用心去触摸的数字。”

  什么是文化创意城市?在谭仲池看来,就是尽可能地吸收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努力借鉴国内外优秀文化,展开最丰富的想象力去构思、探索、开拓、创造新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管理方式和城市生存空间。

  谭仲池用一串串数据说明,如果从文化创意的角度解读长沙近些年的飞速发展,那么,这座城市实际上就是“一部巨大的富于创造性的杰作,一幅新时代的‘清明上河图’”。

  “当我们用文化创意来确定城市的工业,乃至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远景,并实施最富有创造性的决策,不仅城市会变得更加亮丽、成熟、强健,而且更加人性化、智慧化、和谐化。”

  怎样才能用文化创意城市?谭仲池认为应从4个方面入手:创意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远景、创意城市的品牌、创意城市形象、创意生活时尚。

  末了,“诗人市长”诗兴大发,吟起曾经写过的一首诗《致岳麓山》作为演讲结语:“一座山,是城市不灭的常青灯……一座山,是城市不沉的航船……”

  本报记者 唐婷 肖雯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