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文正公遗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41 红网-三湘都市报

  ◆谭伯牛

  此市面罕见之曾国藩写真图,题为“曾文正公遗像”,吴云题签日期为同治十二年三月十六日,盖为曾国藩忌辰(同治十一年二月四日)周年纪念而作。

  图有清人陆恢题五律四首,第二首云:“冷落双枫馆,终年积想劳。摹成新粉本,

犹是旧风标。图岂凌烟写,魂凭宋玉招。瓣香私淑意,颊上补三豪。”自注云:“文正遗像向在平斋吴太守家,不知何时散落人间。”按,吴云,号平斋,尝任苏州知府,建听枫园(在今苏州市庆元坊十二号),中有听枫仙馆,陆诗所谓“双枫馆”即指此。“终年积想劳,摹成新粉本”,则谓吴云缅怀曾国藩,抱“师门知己”(图上孙振翮题诗语)之感,因作此图。

  陆氏弟子王屺(字念慈)亦在图上作跋文,则谓:“曾文正公遗像,昔年在莫愁湖见之,沉雄英毅,游人无不瞻仰。此帧系退瘻老人旧藏,未知是何名手所制。”“退瘻”亦是吴云的号,则此图非吴云所绘,而是请人画的。谓“昔年在莫愁湖见之”,未标明具体所在,而清末奭良《野棠轩文集》卷五《记莫愁湖楼题联》记载详晰:

  “丙子(光绪二年)南游,过秣陵,访莫愁湖,出水西门百余步,有水阁焉。前楹祀徐中山(明代功臣徐达)。后楹祀曾文正,壁绘遗象,轻衣缓带,气度萧闲。癸卯(光绪廿九年)再至,往游,甫出城闉,即至湖楼,求前址不可得。土人云,阁浸大水中久矣,许藩伯来,为建此楼。许藩伯者,许振袆仙屏也,于楼上书一横额,云:江天小阁坐人豪。注云:此姚惜抱(鼐)诗,以咏中山者,文正平日喜吟讽之,故书于此。”

  据此可知,至迟在光绪二年,此图便悬挂在南京莫愁湖边上的水阁,供人凭吊。奭良叙此图“轻衣缓带,气度萧闲”,比王跋的“沉雄英毅”要精确得多。后来,水阁被淹。光绪十二年至十六年,曾入曾国藩幕的许振袆(许仙屏)至南京任江宁布政使,于水阁邻址重建湖楼,将遗像移入。光绪末年,奭良旧地重游,虽未提及此图,但也没说不见了此图,那么,权且相信此图那时仍在莫愁湖。

  图右下侧有两方藏印,最下曰“云舫珍藏”,其上为“金吴澜珍藏”。云舫即王屺跋文所称的“老友”,金吴澜则是曾国藩幕府中的小字辈,历任昆山、武进知县。据此猜测,此图或在清末民初已流入私人手中。陆恢谓不知此图何时散落人间,他卒于民国九年(何实睿《陆廉夫先生暨德配陈夫人墓志铭》,载钱仲联辑《广清碑传集》卷十六),那么,至迟不过民国九年,此图便已自莫愁湖水阁流出。

  但是,民国廿三年,朱自清游莫愁湖,却说湖边小阁中还能看到曾国藩的遗像:“(胜棋楼)左手临湖的小阁有曾国藩画像,忘记是谁横题着‘江天小阁坐人豪’一句。我喜欢这个题句,‘江天’与‘坐人豪’,景象阔大,使得这屋子更加开朗起来”(《南京》,载一九三四年十月《中学生》第四十八号)。

  朱氏所见曾国藩画像,也许是后人重画,也许是王屺的“老友云舫”捐出,真相如何,已不可考。再往后,便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四九年后,又有文化大革命,对于这幅画来说,都是厄难。

  幸运的是,此图终能逃过劫数,及至二WW五年末,出现在一个拍卖会,被不知名者以二万七千五百元人民币购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