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知华"大使到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41 红网-三湘都市报

  新任日本驻中国大使宫本雄二10日在北京走马上任。宫本雄二表示,日本与中国应该维持良好关系,他上任后将为此竭尽全力。带有平民外交家风范的宫本雄二把改善中日关系的希望寄托在民间的交往上,积极推动两国民间的交流活动。

  “中国通”很苦恼

  中国专家指出,宫本雄二是个典型的“知华派”,体现日本政府对改善对华关系抱有一定期待,但是,中日关系僵局成因复杂,重要症结是日本一些政要对历史问题的错误认识。在这种情况下,新大使并不易为。

  作为日本的“中国通”,他的苦恼也很深,特别怕媒体说他“知华”,被日本国内保守势力认为“对华软弱”。

  宫本雄二日前在东京日中友好七团体为他举行的欢送会上表示:“日本与中国除了维持稳定良好的关系,别无其它选择。我深深感到今后责任重大,但将以乐观的心态,负责的精神,与两国各界人士共同为创造日中美好未来而尽心尽力。”

  他只是政府的螺丝

  前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曾因工作关系与宫本雄二有过较多接触。他说,近年来中日之间发生了很多挫折,这是由于日本少数右翼人士坚持错误的历史观造成的,宫本雄二对此很重视。

  对于宫本雄二出任驻华大使,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者金熙德指出,他是典型的“知华派”。但是,他只是日本政府机器上的一颗螺丝,只能是在自己许可职权内尽最大努力改善两国关系。宫本雄二只是作为日本对外政策的一个执行者而不是决策者,他的影响力是有限的,他的到任并不能改变日本的政策方针。他只能是将中日关系中的一些实际情况上报给日本政府,并提出合理建议而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