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向做事谨慎的马玉伦,却因受贿而晚节不保。他在悔过书中这样感慨——多年学法不用法 私心太重必触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41 检察日报

  

一向做事谨慎的马玉伦,却因受贿而晚节不保。他在悔过书中这样感慨——多年学法不用法私心太重必触法

  马玉伦在法庭上接受一审宣判

  马玉伦,吉林省榆树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副厅级),因利用职务之便受贿89万元,3月31日被长春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私心太重必触法

  个体包工头梁法文(行贿人)在开发榆树市客运站棚户小区之前,曾找过我,让我和他一起开发,并让我找市长批这块地号,但我没答应。之后他又找到了榆树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徐凤山(另案处理),是徐凤山找市长之后政府才批的。地号批完后,徐、梁二人又一起找到我,还是让我参与开发。当时我感到盛情难却,就说:“参与也行,但我得投点钱。”可梁法文说:“干工程不用现金,砖可以先赊来,工程队谁干谁先垫付款,楼边建边卖。”这样,我就没出一分钱。

  我当时想,自己身体不好,要经常吃药,再说退下来以后闲时没事打个麻将,这都需要钱。又想到当初三人研究是共同开发,工程用料多数是赊来的,钱是工程队垫付的,所以开发商给的三套门市房,我就心安理得地要了。

  现在通过反省我认识到,自己工作多年学法不用法,私心太重必触法。

  谁也不怪只怨自己

  徐凤山案发后,我就开始反思,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自己虽然已经快退休了,但毕竟组织上还没让退,还在工作岗位上,领导参与到工程里,就是不违法,也会在群众中造成很坏的影响,也是严重违纪。为此,我主动投案,将钱交到了财政局,并向榆树市委、长春市纪检委、吉林省纪检委等主要领导作了认真深刻的检讨。

  当初我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犯罪,当听到组织上说我的问题已经涉嫌受贿罪时,我当时就傻眼了。我曾经在多个岗位担任领导职务,一向做事谨慎,但最终还是犯了组织和朋友都难以理解的错误,真是无地自容。

  案件回放:

  2001年春,榆树市个体包工头梁法文(另案处理)在没有开发房地产资质的情况下,为得到当地一块棚户区土地的开发权,找到马玉伦,以合伙名义求其疏通关系。此后,马玉伦或通过他人或亲自分别做相关领导和部门的工作,使梁法文得到了这块土地的开发权。工程完工后,梁法文为感谢马玉伦,送给其三套门市房。之后,马玉伦委托梁法文将其中的两套门市房卖掉,马玉伦得款54万元。不久,马玉伦又将另一套门市房以32万元的价格卖给了其子马晓锋。2005年6月,榆树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徐凤山(另案处理)一案案发后,马玉伦预感事情要败露,于同年7月22日以“吴之”的名义将赃款86万元交给了当地财政局。

  另外,1995年底,马玉伦在任榆树市委书记期间,还收受时任榆树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苏某为提职向其行贿的3万元钱。案发后,此笔赃款已由马玉伦家属上缴。

  由于马玉伦在检察机关立案前将赃款上缴且认罪态度较好,法院对其从轻处罚,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