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透支300万”是权力资本的新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41 检察日报

  ■副部级以上官员成为“钻石信用卡”的目标人群,这是一个值得注意值得深思的新动向

  

  ■职务在“副部级以上”,这在银行眼中就相当于428.571万元

  

  ■银行看中的,恐怕还是副部级以上官员手中的那份公共权力

  据媒体报道,日前,民生银行推出的“民生钻石信用卡”,透支额度达到300万元,超过国家规定的信用卡透支额度5万元的60倍,其目标人群除了企业家、明星,还包括了副部级以上的官员。副部级以上高官也成为“钻石信用卡”的目标人群,这是一个值得注意值得深思的新动向。

  作为一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的高管不痴不呆,作出这样的界定一定有他们的商业衡量标准。笔者感兴趣的,只是一位副部级以上官员的身价≥300万元人民币。如果按现在通行贷款时资产抵押要进行70%折扣来算的话,那么副部级以上领导被界定的身价将超过428.571万元人民币。

  商业银行给出的信用可不是凭空想象的。银行贷款、信用卡透支,凭借客户的实际资产说话。一旦还不上,客户的资产将会被拍卖以用于还债。其中,客户资产数量的认定,要经过国家认可的权威评估机构进行清点评价。可见,民生银行根本没有对发卡对象中现任副部级以上官员个人资产按银行规定的标准进行严格调查,便推出此类官员可以透支300万元的“民生钻石信用卡”,俨然一个以特殊信用为保障的权钱钻石结构!

  副部级以上官员为何获得民生银行如此的青睐?不是因为他们果真家产超过428.571万元人民币,而是因为这一群体是副部级以上的高官。如果他是一个清官,他不可能有那么多钱,这可以从他上班那天的合法收入算出来;如果他有那么多钱,他一定不是个清官,一定有非法所得。如果有人硬要说,他可能家世好,可能获得了巨额馈赠,可能除当官之外还身怀挣钱绝技,那也是一种特例,属于在经济学分析中可以舍掉的例外。换句话说,这种人在副部级以上的干部中恐怕寥若晨星,以至于可以忽略不计。记者们为获得冲击人们视觉与听觉的新闻,挖空心思搜索,至今也没见识到他们挖掘出这种超人。

  试想,一个副部级以上高官在普通民众中有什么特别吗?没有,他们与我们大家一样,都是大自然的臣民。他们的特别也不是贷款、透支之类所需要的足量家产,而只是手中掌握的权力。这些权力是谁给的?当然是人民赋予的,他们只是代表人民来行使这部分公权。仅仅代表人民掌握部分公权,在目前的政治、经济社会中就令他们与众不同,现在又令民生银行看得比一般人高一头大一膀,不,是高六十头大六十膀了!

  的确,他们的特别就是职务在“副部级以上”,这在民生银行眼中,就相当于428.571万元人民币,至少值这个数。除此之外,“副部级以上”还有更大更广的用途。在权力资本的变种中,我们见识过买官卖官、倒卖批件,见识过MBO(管理层收购)摇身变富翁等等,然而将一个“副部级以上”标价为可透支300万元还是第一次。在此笔者想说,这是权力资本的一个最新样本!

  有人认为,民生银行之所以敢于把副部级以上官员纳入“钻石信用卡”的持卡人范围,肯定不是在做赔本的买卖。或许他们从一些腐败案例得到了启示——原来个别高官是很有钱的,甭说透支300万元,就是透支1000万元也不怕他们还不上。我想,这话只说对了一部分,或者说只说出了银行管理者的一个底线。如果银行仅仅看中的是这些官员们的消费刷卡行为,仅仅关注的是他们能否还上钱,那真是小看了这些银行家们。他们看中的,要远大而广泛得多。他们真正放在心上的,恐怕还是副部级以上官员手中的那份公共权力。

  首先,官至副部级以上,手中都握有相当大的公共权力。持民生银行卡的高官虽然不可能个个都最终会为他们办事,为他们带来利益,但必然有一定比例的人,其手中的权力可以转化为资本,可以为银行谋取大的利益。恐怕,有小小的一部分副部级以上的官员小小地回报一下,就足以令银行心满意足了。

  其次,银行有了这样一个权力资本网络,日后谋取宏观经济政策倾斜、企业战略发展、提供商业机会,乃至出了事帮助“灭火”等等,都是可以派上大用场的。君不见,曾经的远华资本大厦倒塌的情景,又不见新近崩溃的德隆资本帝国的内幕,难道不是给出了最好的脚注吗?

  最后,专门服务于四类顶级人士本身就是一个名牌。特别是这四类人中有了副部级以上官员,使得顶级人士之尊贵之高不可攀之耀眼夺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